:::

校園焦點

鳳凰花開迎畢典 輔大邀校友勉勵畢業生

2016-06-22 • 輔仁教育

鳳凰花開迎畢典 輔大邀校友勉勵畢業生

圖/派遣禮。

又到了鳳凰花開的季節,輔仁大學104學年度畢業典禮「卓越輔仁‧無限傳愛」6月18日在中美堂溫馨舉辦。輔仁大學全球校友總會榮譽總會長陳致遠、總會長陳曉娟,以及中華民國輔仁大學校友總會理事長陳立恆都受邀到場,勉勵即將畢業的學弟妹。
 
當日豔陽高照,各院系畢業生在校長江漢聲及師長們的帶領下,穿著學士服巡繞在生活了四年的輔大校園中,最後緩緩步入中美堂,接受最真摯的畢業祝福。江漢聲首先以「鵬程萬里」四個字祝福所有畢業生,也在致詞中提到,「要走得快,一個人走;要走得遠,要一起走。」他希望學生出了社會後要懂得互相合作,才能走得遠、走得久。他說,輔大目前已培育出超過19萬的校友,期盼學生們畢業後成為校友會一員,能夠團結合作,因為輔大永遠是學生與校友的家。

陳致遠則鼓勵畢業生們能夠多思考「與世界的關係」,多關心這個世界正在發生的事,培養世界觀和對人的關懷;陳立恆引用輔大校訓「真善美聖」,期盼畢業生能在追逐夢想的過程中,時時保有責任感,因為「夢想是責任的開始」;今年新任全球校友總會總會長、首度代表校友在畢業典禮勉勵同學的陳曉娟表示,畢業是另個階段的開始,希望畢業生們踏出校園後以輔大為榮,輔大明日則能以他們為傲!

輔大畢業典禮中,另有一項意義深遠的「派遣禮」,由校長江漢聲宣讀派遣詞,校牧賴効忠神父點燃象徵生命光芒的蠟燭,交由各師長代表為畢業生代表「覆手」,象徵在上主的加持中,派遣畢業生邁向更光明的未來,將生命的光與熱散播給周遭的每一個人。輔大特別安排應屆陸生、國際生、身障生、原住民族學生,與日間部及進修部一般生,代表全體接受派遣,呈現輔大多元族群學習的特色。

應屆畢業生廖之瑩(新傳四)表示,整場典禮對於「灑聖水」的環節最印象深刻,除了是天主教學校才特有的儀式外,更能因此深深感受到學校對於畢業生的嘉勉與祝福,「鵬程萬里」的感覺也在當下湧上心頭。廖之瑩說:「雖然很捨不得這個學校和同學,也不能為輔大改變什麼,但是這個學校卻豐富、完整了我們的人生。」
 
典禮結束前,畢業生們彷彿又回到大一在中美堂新生訓練時的場景,齊唱校歌「輔仁以友,會友以文……」,並向在會場及透過視訊觀看典禮的家長還有師長,分別行上深深一鞠躬,謝謝他們四年以來的用心栽培及教導。【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廖竹涓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