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北區高中第二外語體驗營 輔大開啟文化及語言學習之旅

2016-08-18 • 學習資源

北區高中第二外語體驗營 輔大開啟文化及語言學習之旅

第十一屆北區高中第二外語體驗營7月18日至20日在輔大舉辦,展開為期三天的文化體驗和語言學習之旅。150多名對第二外語有興趣的國、高中生熱情參與,最後一天更舉辦話劇成果發表會,學生無不用盡全力,將三天所學結合話劇,呈現一齣又一齣的精采戲劇表演。
 
輔大外語學院協辦外語營已有11年歷史,老師們在活潑的氣氛中,教授簡單且生活化的德文、義大利文、日文、法文、西班牙文,也用心準備許多語言相關的小知識來和學員互動,例如西班牙文課談論ZARA、MANGO等常見西班牙品牌,並教導以西班牙文發音正確唸出。此外,外語營也納入各國風土民情體驗課程,以歌曲教唱、電影欣賞的方式提升學員對第二外語深入了解的興趣。
 
第二外語教育學科中心主任張善禮認為,在這「英文是必需,二外是優勢」的時代,年輕一代學子應培養「國際行動能力」。他表示,外語營只是台灣邁向國際的教育體系其中一個環節,真正需要被重視的核心概念是「學習語言的同時,也要注重『語言與非語言的互動行為規範』」,意即不同文化之間,不拘泥於自己的刻板印象,而是保持開闊的心胸,觀察、接受不同社會的人際溝通方式。
 
雖然輔大外語學院是協辦單位,課表安排多年以來也大致固定,外語學院學生代表會在課程之間還是用心安排大地遊戲及晚會,並設計歌曲教唱、電影欣賞等內容,希望可以帶給學員們快樂的回憶。
 
活動總召蘇郁棻(德文三)表示,自己只參與過兩次外語營的籌備活動就接下總召,對於很多細項並不清楚,也不太了解外語營多年來的慣例,但是最後在許多人的幫忙之下,帶領大家完成營隊的籌備。
 
第六小隊隊輔陳瑞祥(英文二)表示,他帶領的小隊學到比較多的是德文,因為成果發表會規定小隊劇呈現內容要使用到德文,學員會積極地去向德文老師請教問題,最後的呈現在學員共同努力之下也很完整,讓他引以為傲。
 
雖然有少數學員反應課程過於簡單或是安排太過密集,大部分學員給予外語營許多正面鼓勵,除了提高對第二外語學習的興趣,也更加深對輔大外語學院各科系的印象。【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唐芝妍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