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台灣首獲日本外務大臣表彰 賴振南院長功不可沒

2016-09-09 • 輔仁教育

台灣首獲日本外務大臣表彰 賴振南院長功不可沒

日本交流協會9月2日於日本駐台代表官邸,舉行2016年日本外務大臣表彰儀式。由日本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沼田幹男親自頒獎,與會貴賓約30 人。此次為台灣首度獲獎,分別由台灣日本語言學會、台灣日語教育學會獲此殊榮。其中,輔仁大學外語學院院長賴振南,因身兼台灣日本語文學會理事長一職,代表上台領獎、致詞。
 
日本外務大臣表彰已實施30年以上,分為個人獎及團體獎,主要頒發給對日本與各國間友好關係具貢獻者,並希望各國人民能更了解日本的語言及文化。此為台灣第一次獲得殊榮,不僅是我國的榮耀,更是對台灣日本語言學會、台灣日語教育學會兩學會在日語教育、研究等貢獻方面給予高度肯定。
 
賴振南是輔大日文系專任教授,為現任外語學院院長,過去曾任總務長及國際教育長。在他擔任台灣日本語文學會理事長期間,促使台灣日本語言學會獲獎,賴振南的用心及努力功不可沒;台灣日本語言學會經歷兩次更名,已有近30歷史,一直維持每個月一次例會以及每年12月舉辦年度國際研討會的傳統,致力於研究日本語言、文化等方向,透過研究發表會或演講會等方式,持續提供給研究者一個可以切磋討論的平台。
 
賴振南表示,他自己非常喜歡日本文化,尤其對於日本的精緻文化特別感動。他認為日本人注重細節,對於事情的小地方都非常講究。在現今變動特別快的世代中,日本以其獨到的精神,將文化推廣到世界;同時,賴振南也是個特別守時的人,手上配戴的錶絕不只是裝飾品。從他身上可以看見日本文化不光是拿來討論、研究而已,更是其身體力行的理念。
 
儀式結束後,接著舉辦小型餐會,氣氛輕鬆舒適,並由台灣日語教育學會創辦人蔡茂豐代表舉杯慶祝。餐點皆由官邸內部廚師親自烹飪,不僅備有精緻的三明治、披薩,也有日本代表性的抹茶點心、日本白玉等。
 
日本方面也對這次的表彰儀式非常重視,日經廣播電台更派出人員來台專訪賴振南,由節目製作人小西勝明以及播音員山本直也、翠英美子做為代表錄製節目。 專訪內容將於9月22日播出。日經廣播電台已經連續16年,製作與台灣相關的節目,是全日本唯一長年關注台灣並製作內容的廣播電台,能獲其專訪更顯現賴振南院長此次獲獎的榮耀。【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鄭宇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