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健康促進課程博覽會 學習成果回饋社區

2017-11-29 • 輔仁教育

健康促進課程博覽會 學習成果回饋社區

「2017健康促進課程博覽會」將於12月15日、16日在國璽樓一樓舉辦。

輔仁大學教師發展與教學資源中心將於12月15日、16日在國璽樓一樓舉辦「2017健康促進課程博覽會」,提供學生學用合一的機會,讓學習產生實質影響力,進而回饋於在地社區居民,善盡天主教大學的社會責任。
 
「大學學習的樣貌應該要改變,而能力的呈現才能彰顯出你學習的價值。」教發中心主任韓千山表示,過去辦學重視學科的培養,反而忽略了能力的養成。他強調,學生的學習成效不該僅限於紙本考試,最終淪為碎紙機下的產物;而是應該將能力實際活用於日常生活中,並對社會產生貢獻。
 
博覽會以「全人健康」為核心概念,活動內容包含22門課的攤位成果展示,共跨及5個學院,分別為醫學院、社會科學院、民生學院、織品服裝學院、教育學院。韓千山對此也表示,藉由這次的活動,讓各學院間有跨領域交流的機會,進而提升競爭力。
 
值得一提的,傳播學院也為這次的合作單位,但他們不設置攤位,而是搭配「醫療與媒體」課程,協助推廣博覽會活動。每組同學需撰寫企畫書,規劃並執行事前宣傳,而活動當天的實際參與人次,即是傳播類學生另類的成果展現。
 
「學生展現出來的學習成果,是可以實際服務於民眾的。」教發中心助理吳忻芃表示,過去以海報呈現的成果,民眾多半不感興趣,因此他們希望可以增加與民眾的互動,將成果轉化成體驗的形式,讓參與者親身去感受。
 
除了課程成果展示之外,輔大醫院也舉辦系列講座,請來專業醫師開講,而每場以10分鐘為單位;16日那天另設有親子區,結合兒家系與體育系的課程,由學生自行設計完整教案,帶領親子從闖關遊戲中,認知到健康的重要性。
 
當天也會在室外搭建舞台,由學生帶來精采的國術及太極拳表演,亦邀請其他領域的專家進行現場帶動,指導民眾如何做伸展放鬆及肌力訓練,而樹林運動中心甚至免費提供運動器材讓民眾體驗。
 
「創意新產品研發」課程,當天將會提供新研發的健康烘焙食品,供民眾試吃;「芳香調理實務應用」課程,提供民眾精油按摩放鬆的服務;「心理測驗」課程,協助民眾進行初級心理健康評估;「生理疾病職能治療」課程,則會在現場示範肢體護具的使用,讓民眾瞭解到正確的保健方式。
 
為了增添博覽會的趣味性,每個攤位皆設有攤位任務,集滿10點即可兌換小禮品,集滿18點再加贈課程好禮。吳忻芃表示,透過兩階段的獎勵,作為誘因,鼓勵民眾積極參與。【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廖育偲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