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傳院國際工作坊聚焦亞太 台日韓港學者論傳播現象

2017-12-01 • 輔仁教育

傳院國際工作坊聚焦亞太 台日韓港學者論傳播現象

輔仁大學傳播學院於11月25日在校內盛大舉辦「國際研究工作坊」,為推廣國際學術交流,特別邀請來自日本、韓國、香港的學者們蒞臨輔大發表論文,藉由各國學者們的分享與回饋,讓傳院師生們了解現今傳播現象的觀念與視野。
 
學術副校長袁正泰教授為此次研討會致歡迎詞並揭開序幕! 副校長表示傳院自2008年起與日本立教大學展開了廣泛的共教、共學、共研之合作,雙方已建立了深度且長期的學術交流關係,而在今年洪雅慧院長接任後,擴大了原先兩校交流模式,於此次的研究工作坊另外邀請了香港城市大學與韓國梨花大學的學者,加速了傳播學院的國際化。
 
傳院院長洪雅慧表示,由於輔仁大學以國際化做為未來十年目標發展的三大主軸之一,所以目前傳播學院也以國際化發展為本院發展重心之一。有鑑於我國傳播學門深受美國影響,但在亞洲國家崛起、媒體環境不斷變化的情況下,傳播學也面臨了研究對象及學術典範移轉的問題;與亞洲國家加強學術合作已成為刻不容緩的議題。
 
洪雅慧院長期望傳播學院的師生具備國際視野,並能在腦力激盪的論文回饋中,啟發出新的研究點子,因此規劃和舉辦此次國際研討會,計有本學院及日本、韓國、香港等地學者發表9篇論文,鎖定的研究主題為「民意、健康與危機傳播、未來傳播趨勢」,內容涵蓋各國的傳播現象,像是新聞效果、「韓」流流行文化、社交網站、原生廣告、人工智慧、健康傳播與民意等相關議題。
 
當天吸引各學院以及外校的師生與業界人士,完全不受當日風雨的影響,一同來參與知識的饗宴,擠滿了研討會的會議室。在論文回饋中,不少師生爭相舉手發問,與國際學者們互動熱絡。學生陳圭汶(大傳所碩三)表示,在此次研討會中能接觸到不同國家的研究,對於其中的幾個主題,例如「人工智慧」與「原生廣告」印象深刻,陳同學覺得這些主題因應科技的趨勢又提供不同思考方向,感到受益良多。
 
傳院未來也將持續舉辦這類學術活動,透過國際的傳播學術交流,互相分享並帶來新的觀念,提升彼此的認識與視野,期待可建構一個多元文化的學習環境,讓師生經驗與吸收不同國家之傳播觀點,為傳播學術界帶來新的激盪與火花。(傳播學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