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親子老師同歡「趣」 輔幼歡笑滿籮筐

2017-12-04 • 輔仁教育

親子老師同歡「趣」 輔幼歡笑滿籮筐

兒童劇「我是健康小超人」組員與小朋友一同合照留念。

輔幼中心在11月25日上午舉辦「健康 活力 總動員」親子園遊會,配合輔大醫院開幕設定為「健康」主題。活動當天雖然下著濛濛細雨,小朋友的熱情依舊不減,園區充滿著小朋友的歡笑聲。
 
親子園遊會一共設置10個關卡,是由輔幼中心的老師指導兒童與家庭學系(簡稱兒家系)三年級修習「幼兒園實習(一)」的同學,以戲劇表演、扮演等不同活動呈現主題,讓親子能從中認識、了解,並於生活中落實健康的概念。
 
輔幼中心設立至今已經有39年的歷史,民生學院院長鄧之卿教授致詞時表示,在講究跨領域學習的時代,生活教育依舊是不容取代的,而態度的養成也是小朋友長大後很重要的能力之一,輔幼中心正扮演這樣教育的角色。
 
這次的園遊會主題是「健康」,在活動設計上除了飲食上的健康,也包括心理上的健康。負責統籌活動的楊慧美老師表示,健康的層面很廣,但都會以孩子能理解的方式調整及轉換,例如:在花鹿班的關卡,就是透過情緒圖卡,讓小朋友可以說出自己的心情。
 
楊慧美老師也指出,這次園遊會是兒家系大三的同學第一次參與籌辦大型親子活動,所以活動前一天會與輔幼老師們模擬可能發生的情形,例如:遇到小朋友不願意參與時的應對方法,讓學生們在面對情況時可以有相關因應措施。
 
目前就讀兒家系三年級的許茜茹及張庭維是這次園遊會中舞台劇關卡的組員,他們表示,由於事前只有與輔幼老師做演練,並不知道對小朋友的肢體需要多大,而且兒童劇相較於成人劇更需要與台下有互動,這也是準備時辛苦的地方。
 
許多家長都會利用假日帶著小朋友出門走走,家長賴媽媽表示,平常也有帶小朋友出去玩的習慣,但跟學校活動不同的地方在於,學校活動讓孩子可以透過動手操作、思考解決問題的方法、提升孩子發展的能力,這些也是一般家庭活動所缺乏的。
 
兒家系系主任同時也是這堂課的授課老師涂妙如表示,在幼兒園教育裡面包含班級活動及親子活動,「家長跟老師一起合作,才是對孩子最好的幫助。」未來也會讓學生到校外舉辦相關的親子活動,透過設計活動培養學生未來在幼兒園教學所需要的能力。【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賴品勳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