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玩出你的未來 內子宮崎葵分享臺灣電競實況

2017-12-08 • 輔仁教育

玩出你的未來  內子宮崎葵分享臺灣電競實況

熱門實況主內子宮崎葵(又名小葵)蒞校演講,學生參與踴躍。

輔仁大學11月1日於谷欣廳舉辦「玩出你的未來-臺灣電競實況談」講座,由職涯發展與就業輔導組主辦,特別邀請熱門實況主內子宮崎葵(又名小葵)蒞校分享,帶領同學一探究竟電競實況主的職涯歷程,以及台灣電競產業在未來具有哪些優勢與機會。
 
當年,實況主這項產業還沒那麼盛行,讓有些人對其抱持負面評價,甚至出現「就是想紅」、「拋頭露面」等字眼。「玩遊戲就是快樂,那為什麼我不能分享給別人?」面對旁人的質疑,從小就熱衷電玩的小葵,保持著單純的想法,堅持做自己喜歡的事。
 
「這是我17年來,唯一持之以恆的興趣。」小葵表示,自己完全沒想過這可以成為她的職業。大二那年,小葵開啟了實況主之路,因緣際會下,更兼任電競主播一職,陸續受邀參與工商活動,從中慢慢累積出知名度,她說:「當時並不覺得自己做這份工作有多麼專業或了不起,但為了夢想,我真的做出很多的努力跟犧牲。」
 
令小葵印象深刻的,大學的班導師曾對她說:「走一條和別人很不同的道路,會發現每個人都是面對著你走過來,人潮洶湧,而且可能會撞傷你;但只要堅持到底,沿途看到的風景,會很不一樣。」當下小葵止不住淚水,更將這段話牢記於心,化作繼續前進的動力。
 
「誰不希望自己開的實況永遠都是有人看的呢?」小葵坦然地說到,實況產業非常講究收視率,自己也曾大起大落過;然而心態經過調適後,小葵也學會以樂觀積極的態度,去面對始終支持她的粉絲,「不能因為那些來來去去的流動觀眾,就影響實況品質及內容。」
 
聊起實況主的職業傷害,除了生理外,小葵認為心理性的傷害才是最大的,而且常是不自知的。她提及在自己的頻道裡,無論實況主做了哪些事,粉絲幾乎都是一昧地安慰,甚至吹捧,「你就會在頻道裡建立起自己的王國,所有的人都是順從你的,而你可能因此越來越自我,不能忍受絲毫的差評。」這也讓小葵時常去警惕、反省自己,並調適好心態。
 
「當實況主很簡單,要紅很難,要長久更難。」這是入行這四年來,小葵所領悟到的。她強調,一個優秀且以長期經營為目標的實況主,不該將自己綁定在任何一款遊戲當中,反而應該多方嘗試,同時建立自我風格。【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廖育偲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