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狂賀!輔大原資中心榮獲「原曙獎」 全國唯一大專校院獲獎

2017-12-08 • 輔仁教育

狂賀!輔大原資中心榮獲「原曙獎」 全國唯一大專校院獲獎

輔大原資中心榮獲原住民族委員會「原曙獎」,亦為全國唯一大專校院獲獎之學校,由學務長兼原資中心主任王英洲教授(左)代表授獎。

一走進位於舒德樓四樓的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就能感受到和樂融融的氣氛,環境寬敞明亮、溫馨舒適,提供離鄉背井來到輔大求學的原住民同學們一個在校園裡的家(法路祖部落),原資中心不只是校內的行政單位,更是學生心靈上的支持,也能實際提供資源與活動。給予學生陪伴與培育,這是助教們強調原資中心最重要的功能。
 
從民國89年於社科院下成立「原住民服務中心」,後來依政府法令-「原住民族教育法規定」正式納入校內學務處行政單位「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助教阿外表示,中心99年依法正式設立,並在王英洲教授(學務長兼中心主任)領導下,做的事情很多且很龐雜,但是都是對原住民族學生的付出。今年首度報名原住民族委員會主辦的「原曙獎」評選,很榮幸的原資中心在教育文化語言類,榮獲傑出成就有功團體獎項,也是全國唯一獲獎之大專校院。
 
原曙獎象徵:「在各領域長期對促進原住民族社會發展卓有貢獻的團體與人士的奉獻精神,有如一道曙光,旭日東昇溫煦紅光,漸漸綻放萬丈光芒,衝破烏雲撒向大地,為原住民族社會帶來光明與希望;受獎人的芬芳事蹟如曙光耀眼溫馨,擁抱熱情與生命活力,孕育榮耀生命雋永如新」。原住民族委員會為公開表揚對於原住民族社會福利、健康醫療、教育文化語言、經濟發展、環境科技及公共事務領域,有卓越貢獻之人士及團體而舉辦的獎項。
 
原資中心除落實照顧陪伴本校原住民族學生外,積極推展原住民族教育文化語言等相關理念及活動,也投入原住民族菁英人才培育計畫、返鄉服務。菁英培育計畫是每年在暑期舉辦海外交流活動,加強原住民族學生對外學習,出發前的培訓課程包含:族語、原民議題、手工藝、文化課程等,還有最重要的英文學習。希望原住民族學生不只是依賴台灣政府給的補助,另外培養儲蓄觀念,並加強相關訓練,而能向外發展。而返鄉服務是由原住民族學生自發性辦理,回到部落學習並配合衛福部老人關懷及衛教宣導等。阿外助教也強調,返鄉服務的目的在於讓原住民族大專生以謙卑的心,在部落裡共同學習並建立與部落的聯結。
 
努瑪社社長裘娃‧伊斯巴里達夫(法文三)分享了在菁英培育計畫,到美國東岸的洛杉磯、俄勒岡等地與當地華僑、城鎮居民,以及大學裡文化中心的學生交流的經驗。22天的行程中,也感謝輔仁北加州校友會的幫助,參與了當地的小鎮慶典,也和當地原住民的交流。裘娃表示,最大的收穫是看到雖然文化不盡相同,但美國當地原住民和台灣原住民對大自然的感恩之心與崇敬精神、被外來民族破壞的歷史很相近,看到他們也對致力於保留原住民文化很感動。
 
原資中心長年累月對原住民族學生世代的貢獻,在與其他組織團體競爭中脫穎而出,原資中心裡的助教們更表示「這些都是該做的」,謙虛地表示沒有想過會得獎,如同家人互相扶持的精神,為原住民族的文化傳承以及培育下一代所付出的努力將持續在輔大原資中心裡流傳下去。【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潘卉秋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