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運動醫學中心成立 整合系所及醫院資源

2017-12-12 • 健康醫療

輔大運動醫學中心成立 整合系所及醫院資源

運動科學儀器展示測試。

台灣在今年台北世大運中表現傑出,除了選手的努力外,隨隊醫師功不可沒。輔仁大學是全國唯一有體育系、醫學系以及附設醫院的綜合大學,12月9日成立運動醫學中心,整合資源負起全方位照顧選手的責任。
 
2016里約奧運女子舉重銅牌、最近剛摘下世錦賽金牌的國手郭婞淳,以及世大運標槍金牌、破亞洲紀錄的國手鄭兆村皆出席簽約儀式,將未來的運動傷害防制及診療交由輔大醫院負責,期許日後能再創顛峰。五工扶輪社社長鄭坤木也在會中捐贈高階超音波給輔醫,為照顧選手盡一份心力。
 
輔大運動醫學中心結合體育系、營養系、食品科學系、織品系、臨床心理系與創意設計中心,以及輔大醫院的骨科運動醫學專長、復健科物理治療等部門,中心針對桌球、籃球、足球、游泳、射箭、跆拳道、舉重等選手進行評估、諮詢和追蹤。
 
記者會當天食科系展示運動營養與增補應用;織品系展示智慧衣的設計及功能;臨床心理系展示運動心理學應用;創意設計中心展示3D列印輔具及智能眼鏡;骨科展示On-site超音波診斷,以及全方位微創手術的海報說明;復健科則展示心肺功能測試應用等,整合校內各系與醫院資源成最大亮點。
 
除了運動傷害治療以外,輔大運動醫學中心也客製化地進行復健,讓運動員得到更完善的照護,未來也將提供運動場邊的即時診斷及治療。期望能給予選手更多保障,讓經過艱辛訓練的選手無後顧之憂,在各類賽事中安心、全力以赴獲得佳績。
 
輔大醫院骨科以「運動醫學」為發展特色,由骨關節暨醫療器材副院長江清泉領軍,目前共有6位專任主治醫師。且今年世大運國家代表隊9位隊醫中,有3位骨科醫師葉炳君、洪嘉鴻等皆出自輔醫。
 
校長江漢聲表示,輔大醫院以骨科為運動醫學的第一線,發展出最精確的立即診斷,而非單以防護員或復健而已,加上輔大體育系當後盾,將來傑出運動員可以任教職,利用大數據運動醫學各領域在學校成立研究中心,並開設運動傷害防護學程,多元發展吸引更多績優生和防護員人才。
 
副院長江清泉則表示,輔大醫院擁有難得的學校與醫院雙邊支援與資源,且輔大是綜合大學,選手在體壇成績亮眼,具備發展運動醫學的特色,為國內運動醫學界開闢新路徑,「運動醫學中心的成立,希望能持續投入心力,我們要給選手更好的照護。」【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廖育偲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