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學術無國界「輔仁大學法文研究生國際研討會」圓滿落幕

2017-12-14 • 學習資源

學術無國界「輔仁大學法文研究生國際研討會」圓滿落幕

天主教輔仁大學以邁向國際化與鼓勵青年學子進行學術研究為發展宗旨,因此,輔大法文系於2017年11月24日假輔大聖言樓九樓遠距教室SF901舉辦「輔仁大學法文研究生國際研討會」,此研討會為台灣法文學術界盛大的活動之一。
 
當日,比利時台北辦事處何邁新副處長與友校法文系系主任皆受邀出席,何副處長蒞臨致詞並祝福本系碩士班第一屆赴比利時魯汶大學修讀之雙聯生,奠定台比學術交流的里程碑。透過本次跨國研討會,法文系以輔仁大學國際化發展策略為目標,促進國際教育合作交流:
1.借助遠端會議平台科技之便,研討會得以與五國姊妹校即時同步進行。
2.上午場次由國內三所大學法文研究所的學生發表論文初步研究結果;下午場次以視訊會議方式進行,由中國大陸、越南、法國及比利時等國家之研究生,發表個人學術研究。
3.與會教師皆為各研究領域著名的學者,給予發表學生建議,同時能讓法語區國家認識台灣優秀的法文學者。
4.會中發表之論文交由各專業領域教師進行修改及審查,並將彙集成冊出版論文集。
 
法文研究生國際研討會舉辦的構想緣起於三年前,現任系主任狄百彥老師曾陪同指導學生前往加拿大參加研究生國際研討會,透過他分享此行經驗,法文系參照該研討會進行模式,以視訊會議方式於2014年舉辦首屆法文研究生國際研討會。藉此機會,法文系學生得以將視野望向法語區國家,對於輔大的國際化拓展亦有所助益。
 
本研討會圓滿落幕,狄主任首先感謝系上同仁林韋君老師協助籌備及何重誼老師指導學生發表,另同時感謝兩人與沈中衡老師、蔣之英老師、李宜蓓老師及鮑朱麗老師擔任論文評論人及各場次的主持人。除此之外,亦感謝各姊妹校與友校的師長,鼓勵並指導學生參加此研討會及擔任論文評論人。(法文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