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原資中心擴大啟用典禮 王英洲:盼輔大成為原民學生第一志願

2017-12-15 • 輔仁教育

原資中心擴大啟用典禮 王英洲:盼輔大成為原民學生第一志願

輔仁大學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舉辦「原資中心擴大啟用典禮」,努瑪社同學帶來精彩表演。

輔仁大學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12月15日上午在舒德樓前舉辦「原資中心擴大啟用典禮」,慶祝原資中心(法路祖部落)擴大啟用,眾多校內外長官、貴賓出席,一同見證這重要的時刻。
 
法路祖在阿美族語中是「心」的意思,輔大原資中心以此為名,寓意原住民學生來自不同部落,輔大就像是他們的家,是他們心所歸屬的地方。
 
擴大後的原資中心,新增了「原住民族多功能文化展藝空間」,其用途包含行政、輔導、菁英培訓以及舉辦活動。
 
學術副校長袁正泰歡迎各位校外貴賓。他首先感謝教育部和原住民族委員會,在過去幾年裡給予輔大的支持和幫助,「相信輔大也沒讓各位失望,在大家的努力下,不斷得到外界的肯定。」
 
袁正泰提到,原資中心是輔大非常大的辦學特色,師生也相當努力,斬獲了各種評選的第一名。輔大一向把原住民學生視為學校的寶,也會繼續秉持天主教大學人文關懷的理念,繼續培育出更多優秀的原住民學生。
 
原住民族委員會副主委伊萬納威今天也蒞臨現場,她說:「我們今天看到的輔大原資中心不斷地擴大,除了空間的擴大,還有服務的擴大。」她認為,原資中心能夠帶給從部落來到都市讀書的原住民學生歸屬感和鼓舞,也相信輔大會繼續照顧這些學生。
 
教育部綜合規劃司委員傅瑋瑋對輔大也讚譽有加,她提到輔大協助教育部做了很多事情,例如編寫原資中心手冊、架設原住民專屬的網站和APP,也幫助其他學校建立原住民輔導團隊。她說,輔大是一個給予的角色,希望在校方的努力下,每一個原住民孩子都能被成就。
 
在原住民學生的服務上,很多國立大學才剛剛起步,輔大則是第一個推動這項工作的學校。輔大原資中心成立至今走過第六個年頭,照顧著目前五百多位原住民學生。另外,輔大也是第一個正式授予原住民族語課程學分的學校;值得一提的,輔大織品學院的中華服飾文化中心,收藏台灣原住民十三個族共四百多片的布片,資源相當豐富。
 
學務長兼原資中心主任王英洲長期致力服務原住民學生,他表示,希望能繼續完善陪伴和照顧原住民學生的機制,讓原住民學生能站起立、走出去,原力台灣,閃耀世界,「我希望我們輔仁大學,以後是全台灣原住民學生的第一志願!」【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王亦信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