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外語發展新願景 理圖劇場發展座談會

2017-12-19 • 學生生活

外語發展新願景 理圖劇場發展座談會

外語學院理圖劇場發展座談會,多位畢業校友與現任師生參與討論。

在12月9日校慶當天,校友與師生們齊聚母校,歡慶輔仁大學的生日之餘,也一同討論今後的發展。理圖劇場未來發展座談會由外語院長賴振南主持,在德芳外語大樓舉辦,共有二十多位畢業校友與現任師生共同討論理圖新願景。
 
理圖劇場落迄今已五十多年,校方在今年7月傳出收回與拆除消息,引起眾多校友連署,多達4、500封電子信箱與學校陳情,也有不少在藝文界發光發熱的校友如賴聲川、陳昱俐等人公開發表反對言論。
 
外語院長賴振南感謝畢業校友們的力量,並在座談會中發表外語學院目前計畫,近程目標為恢復劇場營運、加強劇場行政管理與提高營收等,提升劇場使用率與專業度,下一步欲聘雇劇場專任人員,也要加強劇場的安全設備。最後也參考專業系友的建議規劃出劇場改造圖,達到校方、外語學院都可運用的空間規劃。
 
現為中央大學英語系專任教授的系友周慧玲,目前經中央校方委任所經營的黑盒子劇場在業界頗富好評。她說:「輔大的理圖有太多故事,也孕育出無數的創意人才。作為系友,希望過去的故事延續下去,可以採訪在學生了解需求;而作為教育同儕,經費並非首要,而是要先思考目標。應該讓校方看到這塊地方的創意能量與價值。」
 
法語系畢,現為藝術工作者的孫平提出討論盲點:「我們必須調整討論心態,不能讓焦慮帶領我們前進,需要靜下心來思考願景,沒有理由輔大做不到。」影傳系副教授唐維敏則點出「合作」的重要性,可與外系、外院合作,讓空間有更多可能與延伸。
 
榮獲第十八屆國家文藝獎,同時也為傑出校友的王孟超系友則是給出綜合性的建議,說明若在目標不清楚的前提下,成立會員或基金會制度都不會長久,重點要讓大家認可理圖的價值,不論是對內爭取或對外宣傳都才更具體。
 
西文三張宇中同學為理圖工讀生,與目前營運者日語系副教授中村祥子則從營運方面提出計畫,可由劇場主辦活動,如畢業生座談會、用日語唱歌與讀劇節等,希望校方可以給予2018年的使用權,讓活動來讓校方看到理圖的價值;理圖劇場也願意積極與輔大各單位乃至新莊區合作,讓五十年的劇場故事、價值延續下去。【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林慧雯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