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醫院第一例開心手術 院長王水深主刀順利進行

2017-12-21 • 健康醫療

輔大醫院第一例開心手術 院長王水深主刀順利進行

輔大醫院日前進行首例開心手術,醫療團隊特別召開記者會,展現心臟內外科共同照護的醫療特色。

輔仁大學附設醫院9月底落成開幕,12月11日進行了第一例開心手術,由院長王水深領導醫療團隊為四十五歲的洪先生開刀,手術十分順利,病人術後恢復良好。輔大醫院特別於12月20日召開記者會,展現心臟內外科共同照護病人的決心。
 
記者會由輔大醫院醫療副院長也是心臟內科醫師的江福田主持,心血管醫療副院長許寬立並到場祝賀手術成功,心臟內科主任葉東峰與醫師群也現身支持,展現心臟內外科共同照護病人的決心。
 
專長心血管外科的輔大醫院院長王水深是洪先生的主刀醫生,他在記者會上解釋,人的主動脈瓣膜正常是由三個葉片來平均分攤壓力。但有1%到2%的人只有兩片葉片,洪先生的情況又更特殊,是由四片葉片組成,發病率僅萬分之0.7%,一萬人之中不到一個。
 
王水深說,這種結構導致有類似「關不緊」的狀況,需進行手術把「門框」固定住。若不動手術,通常4、50歲左右就早發主動脈瓣狹窄,且心臟心室將越來越肥大,引發心臟衰竭。主動脈換瓣膜手術是心血管外科常見手術。在台大醫院多年的王水深說,輔大團隊也可以做到。
 
洪先生表示自己在手術前,時常氧氣供應不夠,導致體力不足,說話容易上氣不接下氣,也出現高血壓、高血脂症狀的症狀。他從四年前開始尋遍心血管外科手術名醫,最終決定把手術交給王水深院長。「對醫生的信任和溝通很重要,我之所以給王院長動這個手術,是完全相信他的技術和各方面的能力。」
 
洪先生十分感激王院長以及輔大醫療團隊,他說自己當晚就恢復意識,不到十天就出院,身體恢復速度之快,他和家人都十分感激輔大醫院無微不至的照顧。當天記者會上,院方也給洪先生準備蛋糕,慶祝他順利出院。
       
輔大校長江漢聲表示,這是首例輔大醫院的開心手術,病人的順利康復,表明醫院開刀房達到一定水準。這樣的成功離不開麻醉團隊、護理團隊、急重症加護團隊和後勤供應團隊的全力配合,「我們也放心未來能做更好的醫療,讓大家能夠相信這個醫院!」【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王亦信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