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龜新視界》創刊 方文山返鄉力挺在地文化基地

2017-12-21 • 學習資源

《龜新視界》創刊  方文山返鄉力挺在地文化基地

輔仁大學傳播學院大傳所與桃園市龜山區在地居民合作,創辦社群媒體「龜新視界」。(輔大大傳所提供)
輔仁大學傳播學院大傳所與桃園龜山在地居民共同創辦社區媒體《龜新視界》,歷經兩個多月,由此次輔大教學卓越計劃《龜山地區在地記者培力》計畫主持人輔仁大學大傳學程主任林鴻亦的帶領下,將碩士在職專班「傳播與社會創新」課程融入農村、在地文史等議題且與在地居民合作。今(12/14)在龜山百年曹家洋樓展現成果作品,發表以「學生」、「社區記者」共同觀察撰寫的10篇在地報導,且邀請華語流行音樂作詞人,也是龜山人的方文山特地返鄉,他表示,龜山的眷村文化是他童年最深的回憶。
 
   林鴻亦表示,「傳播與社會創新」課程從三年前開始深耕龜山,而今年九月起則開始培訓龜山在地青年、社團擔任社區記者。內容涵蓋文字、圖像、影音敘事,並分享與社區營造有關之傳播創新案例,未來將以說故事方式報導在地新聞,規劃具時效性、議題導向性的「建設性新聞」網路平台,為地方議題建立新的發聲管道。希望未來《龜新視界》能成為輔大傳播學院大傳學程的「實習媒體」,持續與地區居民攜手扎根龜山地區,讓文字化為龜山發展動能,促成社區營造。
 
    看到輔大傳院師生與在地居民合作的成果,方文山親臨成果發表會現場,也談起兒時記憶,他表示,小學三年級從外地轉到龜山,一路到高中,都在龜山成長生活,印象最深的就是眷村文化。他回憶當年班上就有三分之一的同學都來自眷村家庭,這幾年最大的感觸就是童年玩耍成長的地方「憲光二村」至今還保留非常完整。此外,他也強調,在龜山楓樹村的郊區的田園風光,是小時候最鮮明烙印在腦海的記憶。方文山不諱言,龜山不缺人文鄉土風情,但希望能有著熱情的居民與社團,可以讓龜山的文化價值將能一一呈現,這是身為龜山子弟內心最期盼的事。
 
    如今輔大傳院師生與社區居民的努力,《龜新視界》平台規劃龜山生態、文史、族群與社區營造等議題。龜山青農、環境工作者的黃曉君表示,五年前決定返鄉,是不願看見逝去的田地被生冷的水泥樓房給取代。她重新檢視生態思維返鄉,並以無毒、自然的方式跟隨父親的農村生活,這五年她發掘龜山的美好與議題,這次也以文字筆耕的方式參與《龜新視界》創立。未來在輔大與龜山在地居民的持續努力下,《龜新視界》不僅將兼顧社區文化的「傳承」,更讓歸(龜)鄉的居民能開啟立足在地的「創新」視野。
《龜新視界》網站:https://medium.com/龜山新視界(大眾傳播學士學位學程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