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程式設計競賽 鼓勵非相關科系參與

2017-12-29 • 輔仁教育

輔大程式設計競賽 鼓勵非相關科系參與

「2017輔仁大學程式設計競賽」擴大舉辦,新增非資訊相關科系同學參加的組別。

「2017輔仁大學程式設計競賽」日前於聖言樓舉辦,該比賽旨在培育優質程式設計人才,考驗學生在有限的時間內準確地解出答案。
 
承辦助教張力文表示,自2009年起,原本由資訊工程學系和電機工程學系合辦電資學群程式競賽,之後擴展至理工學院,至今已變成全校跨學群的程式競賽,每年參與學生數達150人。目前委託資訊工程學系及創新自造發展中心,將每年的程式競賽擴大舉辦,並邀請同好者前來共襄盛舉。
 
今年學校為推廣程式教育,除了開設程式設計類的全人課程,鼓勵非資訊相關科系學生修習以外,更積極舉辦程式競賽,提供學生一個檢視學習成效的平台,進而提升學生程式設計的能力。
 
「今年新增一個組別給非資訊相關科系,且對程式有興趣的人。」張力文說道。參賽對象為輔大學士班在學學生,比賽共分成三組,甲組題目較難,建議資訊相關科系學生報名,乙組則較適合非資訊相關科系的學生。又甲組(競賽)不限年級參加;甲組(大一)僅限新生。
 
資訊相關科系包含資訊工程學系、電機工程學系、數學系、醫學資訊與創新應用學士學位學程、資訊管理學系、圖書資訊學系、統計資訊學系、軟體工程與數位創意學士學位學程等科系限報甲組,其餘科系的同學,得自由選擇參加甲組或乙組。
 
評分方式皆參考ACM競賽辦法。競賽時會同時發給參賽者數道題目,規則是以答對題數來計分。若答對題數相同,則以總解題時間較少者為勝。甲組題目為中文或英文出題,有至少7題以上的不公開題目,但參賽者可攜帶一本為限的書籍或手冊;乙組題目則為中文出題,會從公開題庫中隨機選取4題,外加1題不公開題目,合計共5題,但參賽者不可攜帶任何物品。
 
值得一提的,今年第七屆全國私立大專校院程式競賽,即是由輔大資訊工程學系和數學系學生聯合組隊,奪下第一名的佳績。張力文說:「我們希望透過全校性的程式競賽,促進不同科系同學的程式設計學習與交流。」未來也將舉辦更多有關程式設計自我學習的工作坊及競賽,期望學生能踴躍參與。【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廖育偲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