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做好準備不慌張 職涯經驗談讓畢業的你與他人不一樣

2017-12-29 • 學習資源

做好準備不慌張 職涯經驗談讓畢業的你與他人不一樣

楊舜麟律師、黃鼎翰執行總監與同學們一起合影留念。

面對畢業後的未來,各系所的同學多少會充滿迷惘,前往就讀科系的出路,會不會很難走?應該具備怎樣的能力,才能得到理想中的職業?為了解決這些困惑,職涯講座成為一個很好的經驗分享管道,提供實用建議給同學們參考。
 
台北瀚品扶輪社、法律系系學會、財經法律系系學會舉辦「王牌律師的職涯路」與「溝通的藝術」演講,為法律學院學生帶來多元而實用的經驗談,分別邀請楊舜麟律師、黃鼎翰執行總監談談他們的經驗。
 
目前擔任奧諦斯法律事務所所長的楊舜麟律師表示,就讀法律相關系所容易被認為要當律師、法官,但這其實是傳統觀念來看法律相關系所畢業的同學們。楊舜麟以多元角度看待法律相關系所,認為現在年輕人越來越優秀,讀了這個科系並不是束縛,只要對什麼領域有興趣,都可以去做。他說每個行業部門都有相關法規,這就是可以發揮的空間。
 
楊舜麟律師同時也對面試方面,提供非常實用的建議。他認為撰寫履歷應簡潔明瞭,並註明個人的語言能力及相關工作經驗;面試問答時,回應要簡潔明瞭,不要畏畏縮縮。楊舜麟在面試人員時,看中組織能力、語言表達狀況。
 
充實自我能力方面,楊舜麟認為大學四年要學的東西非常多,對未來都很重要,尤其特別著重在組織能力,必須將客戶零亂的陳述建構起來,完整訊息化之後,再整理為法官能理解的資料。他建議有興趣的同學可以讀碩士班,做論文會幫助自我訓練思辨能力。
 
布魯諾國際品牌顧問有限公司的黃鼎翰執行總監,則以「溝通的藝術」與大家分享品牌與行銷概念應用於說話上。他以親身經驗告訴同學如何把話語說得和善、漂亮,強調即便雙方說話的立場不一樣,也不要讓對方感到彼此是對立的。黃鼎翰認為每個人都是公關,每個人都在賣自己的品牌形象。大家都是用自己形象、人品與外界溝通,這是自我無形的資產。
 
財法系系學會學術組的張筱筠同學看見身邊同學對未來的迷惘,認為舉辦這樣的活動能夠對同學有些啟發。她表示選擇目前就讀的系所之後,並不代表只能朝此方向前進,其實還有很多方向可以選擇。因此,系學會舉辦這類型的活動,希望提供同學不一樣的想法與建議,為職涯提早準備。【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洪袖芳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