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提升國際競爭力 全英語授課教師分享經驗

2018-01-05 • 輔仁教育

提升國際競爭力 全英語授課教師分享經驗

左起:教發中心主任韓千山教授、英國文化協會專業外籍教師Mr. Steven Murray、企管系林瑩滋教授、食科系陳邦元教授、企管系連育民教授。

輔仁大學教師發展與教學資源中心12月14日於羅耀拉SL117教室舉辦「輔大全英語授課成果分享會」,針對教學目標、策略、現況及困境提出建議,期能提供教師們不一樣的思維與方法,作為精進全英語授課的參考依據。
 
近年來,台灣高等教育已逐漸體認到推動國際化的急迫性,因此各大學紛紛提倡全英語授課(EMI, English as a Medium of Instruction)。而輔大在實施課程改革以符合學生需求的同時,也辦理教師研習等教學成長活動,積極提升教學品質。
 
100學年度開始,輔大教發中心與英國文化協會(British Council)合作開設「全球對話師資培訓課程」,至今已滿六年,全校約有210位教師受惠,其中超過三分之一的教師共開設了510門以上的全英語專業課程。

企業管理學系助理教授林瑩滋在「管理學Management」課程實施EMI。「管理學是很生活的東西。」除了提升自我英文口語表達能力外,林瑩滋也特別留意,如何用淺顯易懂的方式,將例子講得更為生動,幫助學生理解。她坦言,因為不同國家在文化、認知上存在差異,為了顧及班上的本地生及外籍生,讓她在備課上花費不少時間與心力。像這學期班上有法國學生,因此她在談全聯這個個案時,也不忘提到家樂福,「這樣他們才有辦法產生連結,引起一些共鳴。」

企業管理學系助理教授連育民笑稱:「我的班級就像小型聯合國。」學生國籍組成多元,有澳洲、日本、德國等地,這也是他面臨到的最大挑戰。他表示,由於統計學這門課本身涉及數學,具有許多專有名詞,而且同學們大多是初次接觸統計,光用中文講解就具有一定的困難度。當台灣學生希望老師再用中文解釋一遍時,他當然非常樂意;但另一方面,還是得顧及外籍生的感受,畢竟這是採用EMI教學的課程。最後,連育民語帶謙虛地說:「我想,我仍在摸索該如何去拿捏兩者的需要,針對教學進行適當的調整。」
 
食品科學系助理教授陳邦元表示,在實施EMI的過程中,碰到了學生聽不懂老師在講什麼、大部分學生不會事先預習講義、學生上課不專心等問題。追根究柢,因為學生聽不懂,而未有足夠的動力促使他們主動學習、認真聽講。於是,陳邦元教導學生怎麼學英文,他建議學生多看配有英文字幕的英文影片,以快速提升英文能力。「這絕對是國內少數可以讓學生沉浸在全英文學習環境的機會。」他鼓勵學生踴躍修課,善用這個不需額外付學費就能獲取的資源。【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廖育偲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