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藝廊展王維妮「形。影」 藝文中心將開三展館

2018-01-05 • 輔仁教育

輔大藝廊展王維妮「形。影」 藝文中心將開三展館

左起:輔大使命副校長聶達安、楊英風美術館館長王維妮、輔大校長江漢聲,楊英風藝術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寬謙法師一同合影留念。
 
輔仁大學藝文中心日前展出「形‧影」楊奉琛雕塑與王維妮水墨展,展期從12月20日到明年1月10日,地點在輔仁藝廊。藝文中心近期也正在策劃歐豪年、柯錫杰和李奇茂三位駐校藝術大師的展館,期望讓校園的藝文氣息更加興盛。
 
「形‧影」的展出者楊奉琛(1955-2015)是國際知名雕塑家楊英風的長子,擅長抽象造型,其妻王維妮是楊英風美術館館長,擅長速寫任務、喜水墨創作。這是首次楊奉琛與王維妮共同展出作品,像太極般遇合,在和諧中找到平衡。
 
開幕茶會12月20日中午在輔大藝廊舉行,輔大校長江漢聲、使命副校長聶達安等多位長官貴賓出席。校長在致辭中提到,楊英風是輔大極具代表性的人物,校園裡面的多件雕塑作品都體現了他的人文精神和藝術理念,「這次能看到楊大師的後人在學校佈展,我們覺得非常榮幸。」
 
王維妮說,學水墨是想要抒發心情,自己又喜歡畫人物,才把水墨的技巧運用在所喜歡的題材上。茶會當天也當場贈予江校長兩副親繪肖像圖,一幅是江校長本身,另一幅是單國璽樞機主教。江校長十分喜愛,笑說:「她畫的十分傳神,甚至比我本人還好看,對我而言是最好的禮物。」
 
當天師大美術系教授梁秀中、輔大織品服裝學系教授胡澤民也來到開幕典禮,梁秀中說自己教書五十年,沒有幾個學生的畫作像王維妮的一樣傳神。胡澤民曾是王維妮的碩士班論文指導教授,他說當老師最大的成就,就是看到像王維妮這樣優秀的學生。
 
輔大日前也舉辦緬懷楊英風大師的校園美術巡禮,之後也會針對部分日久磨損的作品進行修復。此外,藝文中心正在規劃三位駐校藝術大師的展館,分別是歐豪年、柯錫杰和李奇茂,歐豪年與柯錫杰兩位大師的展館將落成在輔大舒德樓三樓;李奇茂的展館則在醫院二樓的藝文場地,屆時在醫院等待掛號的病人和家屬都可以欣賞其藝術作品。
 
藝文中心主任陳力豪表示,輔大一直都典藏駐校藝術大師佳作,未來希望以常態展的方式讓這些作品得以展現,也會與大師在其他地方的展館互換展品,做巡迴交流。而展館落成後,還兼具大師講座、舉辦工作坊的功能,希望能讓輔大師生以及新莊附近民眾都能更多參與藝文活動。【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王亦信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