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影傳演《窗戶上的屍體》 諷刺人間不倫鬧劇

2018-01-08 • 輔仁教育

影傳演《窗戶上的屍體》 諷刺人間不倫鬧劇

入夜,文友樓燈光輝煌,《窗戶上的屍體》在排練;週末,老師在台上台下雕戲。戲如人生,入木三分,難雕!影傳二的學生已很緊繃,讓疲累的皮囊裝載橫流的情慾,其實是一齣鬧劇,諷刺成功人士,裝扮著虛偽,而且越上層越不堪。
 
輔大影傳系22屆讓煽色腥化為舞台藝術,1/11-12兩天的年度劇場公演,要您經得起刺激。導演施相如說,「期末考前輕鬆一下,來文友樓118觀賞這一齣同學改編自英國劇作家Ray Coony1990年創作的《Out of Order》,全都是同學自導自演自製,從做中學」,體驗台上幾秒鐘,台下不輕鬆,傳達幽默諷刺之餘,要揭開虛偽面具下,你我還有多少真誠?
 
《窗戶上的屍體》故事講一名英國政客和秘書偷情,在幽會飯店的窗戶外驚覺掛了一具屍體,趕緊叫來秘書故佈疑陣,唯恐被命案波及,不倫就此曝光。因此越圓謊越大,緋聞卻環環相扣,偷人者人恆偷之,各自頭上各自綠。如此粉紅不倫,各國政壇罄竹難書!大陸連高中生也愛演,約莫小孩偷窺官場如斯,自己演來想像不堪;台灣則見怪不怪。我們看人作繭自縛,安全又歡暢,也偷偷警惕著…情節真的普世啊。
 
影傳同學不想惹政客,把主角改編為電視人,導演說:「我們較熟悉電視圈,案例也很多!」影視圈的緋聞鬧劇,色,不分紅橙黃綠,男女老少,有時精彩如戲,刀刀見骨,常是新聞頭條。
 
輔大無戲劇系,校園卻是表演場域,芝麻綠豆事,笑罵隨人演,自由且寬容。文學院人文詩詞劇,外語學院多語「劇」備,會演會唱…影傳大二劇場實務,編、導、演、舞台、音效、燈光、行銷…都學,來真的。大四將戲劇融入影視畢製,完成後出校門,人生,才真的來真的。
 
戲劇易學難精,不磨不入戲,不成魔不是角,人生也是。導演嘆:「戲劇門檻太高,30個人從素人學起,要演要唱,不會的,去翻書、去問、看演出」。台上都年輕,圓融與虛偽,情愛與情慾,還不識滋味,人生不等待,不覺就得登場;宣傳海報說:「人生不崎嶇,不如換曲奇」好志氣。走,去聽他們笑傲的曲,有多奇?!(影傳系黃乃琦老師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