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資源教室舉辦生涯活動 幫助特教生職涯發展

2018-01-11 • 輔仁教育

資源教室舉辦生涯活動 幫助特教生職涯發展

資源教室舉辦台北青年職涯發展中心參訪活動的大合照

輔仁大學資源教室日前舉辦「生涯得分方程式」,一共舉辦四場講座,內容涵蓋撰寫企劃、職場溝通、Photoshop應用和就業趨勢分析,也帶學生參訪台北青年職涯發展中心,希望讓輔大學生尤其是特教生能學到進入職場必須的能力與技巧。
 
資源教室輔導老師葉曉涵說,這次是第一次辦職涯為主題的活動,先蒐集了學生的意見,找出大部分人感興趣的領域,再尋找相關講師。四場講座報名的人都很多,可見輔大學生為職場準備的積極態度。
 
和其他單位舉辦的講座不同,這次特地選用無障礙教室,除了方便輪椅進出,也配備聽打螢幕和聽打員,並且交代每位講師語速稍微放慢,以利於聽障學生聽講。「我們希望讓特教生也能像其他同學一樣,享有同樣聽講座的權利。」
 
講座聽眾李彥玲同學(社會四)也是資源教室的學生,參加由網路知名網路學習社群「讓狂人飛」主講的企劃案講座。她學習到很多企劃技巧,知道怎麼才能更清楚明瞭地表達想法。
 
除了講座活動,資源教室在去年12月15日也舉辦了台北青年職涯發展中心參訪活動。為了方便特教生輪椅上下車,特別安排無障礙遊覽車。當天學生們先觀賞微電影,再聆聽簡報介紹發展中心業務主要五大方向,諮詢師透過分組遊戲的方式,讓學生了解職涯輔導與諮詢的重要性。黃宥喬同學(進修部圖資四)表示,透過這次參訪使他明白,同樣一份工作,每個人的瞭解與看法都不逕相同。
 
輔大目前有209位特教生,資源教室每年舉辦特殊教育體驗週、電影欣賞、生命教育講座、工作坊等活動,葉曉涵說,希望特教生能跟其他所有同學一樣,參加這些豐富的活動,自身得到收穫與啟發,資源教室也會盡心盡力服務他們,幫助他們在各個方面都有很好的發展。【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王亦信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