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逃脫世俗眼光 之乎者也劇團十週年公演

2018-02-05 • 輔仁教育

逃脫世俗眼光 之乎者也劇團十週年公演

《房間》演員林志輝在台上暖身。(圖片來源:由之乎者也劇組)

輔仁大學中文系「之乎者也劇團」於去年12月底在理圖劇場舉行十週年公演,邀請校內師生、畢業學長姐們一同欣賞,全場座無虛席,之乎者也劇團為結合中文系一年級選修課「現代戲劇與習作」而成立,指導老師為顧正萍老師。劇團成團迄今十年,此次特別在場外呈現歷年公演劇照,提供大家欣賞回味。
 
這次的戲劇《房間》演出每個人對做自己與向大眾妥協的掙扎。導演葉紅果(中文一)說:「每個人都有想要成為的樣子,但是周圍有很多限制,那我們就不能真的成為自己、或是在所謂做自己和團體之間糾結,這就產生了衝突。」劇本原先設定十二位角色,在實際導戲的過程中,以實際考量修改成五位角色,台詞雖然重新設計,但也保留了劇情主旨與精神。葉紅果回憶在過程中,體會原來導演不是導戲就行,還要統籌各組進度,為這齣戲付出很多時間,相對的也學到許多。
 
劇中擔任林志輝一角的演員李承育(中文一)是第一次演舞台劇,他從以前就喜歡表演,這次來大學接觸到舞台劇就想挑戰自己。「參與之後才發現和想像中差別很大,以前能帶著自己的情感去表演、即興發揮,但是舞台劇是由劇本構築出來的世界,相對來說是嚴謹的,必須鑽研角色的每句話與意義,不能用自己的方式去表演。放下自己,是這次覺得最困難的地方。」若之後還有機會,也希望能再當演員挑戰更多不同角色。
 
劇中男主角林國梁跟「一般的」男生不一樣,他喜歡化妝品和女裝,不喜歡打球和NBA,女主角陸宜君則是外貌與身材佼好,卻因此常遭非議,兩人都深受外界各種揣測與歧視所擾,只有在宛如秘密基地的小房間裡才能獲得解脫。觀眾夏聰聰(中文四)說:「這齣戲很好看!劇情和演員表現都很精彩,只是有點短,希望可以再長一些。」擔任公關蔣立安(中文二)認為,中文系的戲劇課迷人之處就在於不是一般的戲劇理論或是戲劇史,而是能有實作機會體驗,做了之後才知道不足之處,收到評價和回饋的時候,都能有很大的成長。在這次十週年公演的宣傳也在粉絲團、文宣多下了功夫,希望之乎者也劇團能持續傳承下去。【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林慧雯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