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未給滿級分百萬獎學金? 輔大培養未來滿級分學生

2018-02-26 • 學習資源

未給滿級分百萬獎學金? 輔大培養未來滿級分學生

開學前,大學博覽會有多所學校祭出480萬獎學金,招攬滿級分的學生,輔大並未提供滿級分學生480萬獎學金,但輔大教務處說,輔大提供每一個輔大人有品質的教育學習機會,價值不只480萬。媒體近年報導少子化的現象加劇,使得大學招生的行銷手段花俏,送獎學金搶學生年年出招,各校紛紛加碼,但是實際情況是:只有非常少數的人能得到。而教育的本質和主要的資源,是給全校的學生,一律雨露均霑,而非少數個人。
   
輔大重視教學品質,全校要求一致。並與全球384所國外大學姊妹校合作,學生讀輔大,繳交輔大的學費,可以申請到國外姐妹校當交換生,能提升國際視野,因此每年都有上百位學生出國留學,涵蓋歐、美、日、韓、陸一流的名校都有。而且,輔大為天主教教廷直屬大學,畢業生的學歷,全世界都認可,歐美一流大學的博碩士班研究所,讓輔大畢業生很容易申請得到,這樣的價值,影響力不只在大學,還延伸到研究所。輔大傳播學院院長洪雅慧說,她當年由輔大畢業,成績優異,就順利地申請到美國傳播領域名校威斯康辛大學的博士班,輔大在國際上有很高的能見度。
 
寒假期間,輔大校園內有來自各縣市的高中生們,親自來到輔大感受優美寧靜的校園,氛圍宛如公園,紛紛拍照留影。三名來自新竹的高中生遇到校園的老師,「想知道讀輔大的學習生活如何?好不好申請?未來的出路如何?」老師回說:「輔大12學院50系,入學要求的級分標準不一,但教學品質是一樣的,值得你來一探究竟,它提供讀書做人求真求善求美的精神,輔大畢業生的氣質,明顯和其他大學不一樣,是很有人文氣息的」。
 
輔大老師去年到各高中招生說明,發現很多學要嚴格高中生上課禁用手機,但學生還是會偷偷的滑。輔大一名老師在臉書上說,輔大很酷,用雷達點名,可以在線上出作業、繳交作業、線上教材、線上評分、線上考試,大學的學習邁上數位化,有時必須上課拿手機,才能完成上述作業。這也是大學和高中不一樣的地方,老師可用智慧型手機進行教學工作。
 
輔大全人中心特別從107學年起,為外語優秀、免修大一英文的學生量身打造「優質領導菁英學程」,負責規劃的全人教育中心主任黃孟蘭說,這是一個學分課程,內容有:「全球化議題」,含文化、經濟、政治、環保等面向,培養國際觀;第二設「輔仁正義講堂」要把哈佛講堂的精神搬到輔大,讓學生具有思辨批判的能力;第三設立「優質領導力」課程,由教育、管理、服務、科技四位不同領域老師共同授課;最後,讓學生有深度文化素養,也用中英文講授「東西方經典閱讀」,而國際談判與溝通的技巧則設有全英文的「專業英語對話」,學生有一門「專業實作英語發表」,由專業老師輔導,期末須要綜合所學,用英語策展一項創意實作表演。
 
輔大協助未來行業培養優質精英,提供領導學程,更打破科系界線,向各系不同領域的大一英文免修生招手,也歡迎大二學期成績全班前10%的人,由各院推薦3名學生,來自我升級,迎接國際競爭力的強化訓練。這是輔大給魚吃,更要教如何撒網。修完本學程後,畢業典禮時將特別頒發證書,成績單上另行註記,讓你成為國際的搶手人才。
 
這樣的學習值得好幾個480萬,輔大幫您自己賺。(影傳系黃乃琦老師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