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來讀輔大看看學長姊 遠距協助弱勢者上大學

2018-03-01 • 學習資源

來讀輔大看看學長姊  遠距協助弱勢者上大學

除了遠距教學之外,輔仁大學偏鄉教育關懷服務中心也積極地帶領大學生們進入偏鄉,進行實地教學。(照片由輔仁大學偏鄉教育關懷服務中心提供)

您在選填繁星或是大學二階面試的資料嗎?來自中南部、莫拉克災區、或是花東外島、原住民、新住民的同學,告訴你一個小故事,你也許早就認識輔大的這些大哥哥大姊姊,因為有一群人一直陪你們學習成長,他們是輔仁大學偏鄉教育關懷服務中心的遠距伴讀教師。
 
四、五年前,還沒有考上臺北科技大學互動設計系的陳婉坪,她天生患有罕見疾病,須要靠輪椅代步,念國中時,加入輔仁大學的線上陪伴與學習計畫,目前就讀輔大教育領導與發展研究所的王雅芳,和當時就讀輔大會計系,現已畢業的唐子晴線上課輔下,陪伴輔導陳婉坪從國中、松山家商美術科,到今年考上北科大,順利完成學業,王雅芳獲選去年數位學伴計畫「傑出大學伴」。
 
這是輔大人的善心,長期默默地關懷台灣偏鄉教育,長期以「一對一遠距教學」的模式,利用數位科技進行"即時互動"與"學習陪伴",拉近與偏遠孩童的距離,為偏鄉孩子提供更多的成長機會。這就是輔大人,他們進入社會後,是一股暖流,這是為什麼輔大多年來是企業界喜愛輔大人,排在私校的第一名,蟬聯多年,因為輔大人很少自大自傲,懂得謙卑為懷,沒有予取予求,懂得奉獻自我。很多家長可能在想,如何讓您的小孩懂得付出,這裡,學得到,也看得到。
 
當前,很多大學生迷失在電腦遊戲,隨物慾橫流擺盪,追求小確幸、能力差、態度爛。輔大年年在新學期招募「遠距伴讀教師」,不限年級,報名一直很踴躍,這就是輔大人。教育部其實花十年在推動「數位學伴計畫」,已經有近一萬五千名教師與大學生當「大學伴」,透過網路遠距教學,陪伴一萬多名偏鄉學童學習。
 
輔大把伴讀對象設定在偏鄉、離島、莫拉克災區、新住民學童等。 每週二、四共1.5小時,從晚間17:40到20:30進行伴讀和課輔,伴讀內容涵蓋國語/文、英語/文、數學、自然、社會。伴讀老師只要在輔大的聖言樓電腦教室,用網路和全台灣連線。從這一端到那一端,用一群人的力量,讓偏鄉教育之路走得更遠,改變了一個人,改變了一個家庭,改變了社會,讓國家更美好,這就是輔大人,默默的輔大人,一點都不張聲。
 
親愛的高中準大學生,您也許被輔大的大哥哥大姊姊幫助過,也許沒有,但是輔大期許您來看看這樣的學長姊,他們才有大學生的氣度,這也是輔大的氣度,歡迎您加入他們的行列。
 
輔仁大學偏鄉教育關懷服務中心官網:http://rural-caring.fju.edu.tw/web/
輔仁大學偏鄉教育關懷服務中心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FJUruralcaring/
106學年度第二學期遠距伴讀教師招募:https://www.facebook.com/FJUruralcaring/posts/1771594756212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