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新世代廣電影視搖籃 輔大影傳系不只氣質出眾

2018-03-07 • 輔仁教育

新世代廣電影視搖籃 輔大影傳系不只氣質出眾

有志於廣電科系的學子,如果您正為選校疑慮,不妨來輔大挖寶。各校不少廣電系,其實輔大的影像傳播系就是廣電系的前身;但有鑑於數位時代變遷,輔大早就不為廣播、電視、電影所限,課程還納入網路、多媒體、傳播(數位)敘事、廣電行銷和多門影視傳播的全英語課程,要培養網路世代廣電的全方位人才。所以,就學測分數而言,輔大影傳系在私校排名較前,超越傳統的廣電科系,主要是能符合媒體在網路世代興起時的需求。

輔大傳院的廣電傳統,早在1971年就奠定了廣播、電視、電影、廣告的基礎,近半世紀以來,早期培養出廣電界的李艷秋、沈春華、中生代的莊開文、吳小莉、胡一虎、黃晴、王鈞、蘭萱、黃暐翰、李偵禎、歐懿慧、竹幼婷、王時齊…新生代的房業涵、陳志耕、朱培滋、相振為、蔣育圻。整體的氛圍也孕育出廣告界的教父孫大偉,4A廣告人紀緻謙,電影《紅衣女孩》導演程偉豪、《愛的麵包魂》導演林君陽。演藝界的方宥心、MCHotDog王耀慶、許子葳、朱蕾安…。
 
輔大的廣播電視界名人輩出,因為輔大人氣質出眾,適合演藝界、在演藝界發光發熱者眾,不限於傳播學院:蔡依林是英文系,魔術師羅賓是蔡依林的學長;體育系有四爺吳奇隆、顏行書、曹祐寧;織品系有宋芸樺、麻辣鮮師林佑威、李沛旭;哲學系有安鈞璨;貿金系的丁春誠…。輔大出美女,有輔大周子瑜、輔大校花、輔大…;每年的美女月曆其實只是大傳系的例行作業而已,但美女年年翻新。
 
金鐘獎的導演這裡更不少,有2017年電視電影最佳編、導得主許立達,就是輔大影傳系畢業的,影傳系友更多隱身在各大電視台幕後、指揮若定的導播助導企劃,他們是協助影視作品得獎的無名英雄,主要是因為輔大影傳系重視戶外拍攝,也重視攝影棚的企畫製作和後製,影傳系也有進軍好萊塢當配樂CEO的系友王榮頤(Solo Wang),他常常飛歐美日各大錄音室和樂團合作,為影視大片配樂。

這裡會讀書的人也不少,今年輔大畢業的龔茜芳一舉申請到英國四家研究所,甚至有研究所提供她獎學金,她跟隨張子易學長的腳步西遊英倫,選擇攻讀影視行銷學位,不打算和學姊黃品軒一樣,到紐約雪城大學深造廣電專業。這裡,年年都有赴歐美名校深造的影傳人。
 
因此,「會讀、會教、會拍、會播、會導、會演、會製」最能形容影傳系的真功夫:規規矩矩的教學、紮紮實實的訓練、快快樂樂的學習,還有輔大之聲廣播電台、輔大電視台和各種實習媒體的正常運作,完整的設備,美美的氣氛,這不是「新世代廣電界的搖籃」,是甚麼?(影傳黃乃琦老師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