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孫永忠書法作品展 深厚功力「玩」出新風貌

2018-03-09 • 輔仁教育

孫永忠書法作品展 深厚功力「玩」出新風貌

孫永忠於「頓趣」書法個展開幕當天與作品合照。

中國文學系副教授孫永忠舉辦個人書法作品展「頓趣」,於輔大藝術學院一樓的輔仁藝廊開展,展期自3月7日至3月14日。展場中的每個作品呈現獨有風格,內容、書體多元,書寫氣勢收放自如,顯現書法多樣面貌,以及孫永忠學習多年來的深厚功力。
 
一張紙的空間裡,筆墨能傳遞的內容沒有極限,彈性相當大,孫永忠希望傳達一種「玩」書法的概念,打破一般人對書法傳統、制式化的認知,在傳統書法的功力與基礎上,結合圖畫、外型變化、上色的方式,使作品更貼近自己本身想表達的意象。
 
孫永忠從小學開始接觸書法,至今幾十個年頭,寫書法的手未曾停過。他的書法由父親教導,傳承父親過往的學習經驗。而後,孫永忠學書師承王靜芝先生,有其書風。書法家施隆民更讚美這次的書法展:「觀其筆墨生動,面目多元,穩健沉著之中,又有一股痛快灑脫之氣。」
 
面對書法,孫永忠十分強調它與「生活」是密切相關的。書法並非遙不可及,它也不是一種形式上的枷鎖,生活高低起伏,作品亦隨著書寫者而有變動,成為閒暇之餘的調劑,調節身心靈的節奏,令他在書寫過程中獲得沉澱與釋放。書法不僅帶給他專心一致、身心合一的狀態,在書寫的過程中,亦可透過作品傳達當下情緒,運用不同字體、詩詞意境來傳達開心、雀躍、煩躁、嚴肅……,在心情沉重時,便會寫較剛硬的字體與詩詞。因此,這些作品便是不同狀態的自我,一一呈現在大家面前。
 
孫永忠笑笑地說學了這麼多年書法,自認仍在追求書法的巔峰,表示當自己越學習,會發現自己要學的事物還很多。目前,孫永忠仍和有興趣書寫的教職員一同練習書法、互相切磋,不斷精進自我。
 
孫永忠認為這個展覽不像是成果展,反倒算是個過程展、教學示範展。在輔大也有教授書法課程的他,藉著這個機會在輔大校內展出個人作品,不以拿出最佳作品為展出首要條件,而是希望呈現一個共教共學的環境,親身示範不同類型的作品,傳遞「書法原來也可以這樣書寫」的思維。孫永忠虛心接納大家對作品的建議,也格外珍惜和大家分享作品的機會,希望辦展成為一個好的開始,讓書法在校園中慢慢推廣起來。
 
孫永忠也把這次當作是與好友、學生互相交流的好時機,許久未見的朋友前來看展、相聚,更有第一屆的學生遠從馬來西亞捧場;於校內,和授課學生也因此有了許多觀察、討論的空間,促進師生意見交流,讓個人書法展增添了幾分人情味。【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洪袖芳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