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別讓工作綁住你 社會系系友魏得軒談創業歷程

2018-03-27 • 學習資源

別讓工作綁住你 社會系系友魏得軒談創業歷程

輔仁大學社會學系近期舉辦一系列職涯講座,第一場在3月8日於進修部舉辦,邀請畢業系友魏得軒來與大家分享畢業後的心路歷程,從出國打拼到回台創業,做過業務、工程師等,吸引各系學生參加聆聽,魏得軒現今為城田魚菜共生農場創業團隊一員,目的將魚的排泄物化為蔬菜養分,透過蔬菜根部的吸收作用,可以在家養魚種菜不必灌溉施肥,只要記得餵魚飼料就可以轉化。
 
輔大社會系系主任戴伯芬表示,很開心可以邀請到畢業系友魏得軒回校演講,很好奇他如何在畢業後十年有成,將大學四年中從未學過、做過的領域開始,一直到今天創業成功,客戶遍布全台的經驗過程。魏得軒的第一個觀念就是請大家放下可以提早退休的念頭,在時機不如過往、平均壽命不斷提高的現代社會,如果找得自己的人生目標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剛畢業,有機會到上海擔任汽車業務,就在底薪人民幣九百多元、上海話一竅不通的狀況下待了三年半,辭職時上司的一句話讓他轉念:你適不適合這份工作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做不做得好。才發現原來在職場上必須跳脫以往想法,不再是以擅不擅長、適應程度來考量。人生究竟要選擇一把不知道目的的梯子開始爬,還是自己慢慢造一把目標明確的梯子?魏得軒說創業不是像大家想的這麼困難,當初也是沒甚麼積蓄,然後從一點小生意做起,對我來說就是想要用自己喜歡的方法做喜歡的事情,對我而言這就是創業的本質。
 
魏得軒還提到許多工作理念,其中激勵人生的四大要素有職業生涯、團隊、挑戰與追求目標,這四者其實與你的薪資一樣重要;留意內、外的競爭者,基本上所有的商品與服務都在搶食消費者的時間,而創業也並非美好康莊大道,那是一連串嘗試錯誤的開始,「你不可以永遠是對的,習慣被顛覆吧!」不斷地進步,勇於跨界學習,去掌握未來的流行事物,不論你是否創業,這都是你工作中的最好助力。
 
與會同學中日文四甲何婉綺同學說家中蠻鼓勵自我創業,不一定要去追求穩定工作,所以想在大四期間利用學校資源,吸收更多有關創業的知識,在活動系統上被講師與主題吸引報名,如果以後有類似的活動還會想要參加。下一場職涯講座將於3月22日禮拜四中午舉辦,邀請到江世尊系友回校分享二十年來在中國創業的經驗,講座主辦社會系歡迎同學們參加,讓畢業後的生活有更多選擇的面向。【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林慧雯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