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知性女醫陳欣湄輔大開講 教你健康減重原則

2018-03-27 • 學習資源

知性女醫陳欣湄輔大開講 教你健康減重原則

(圖說:陳欣湄邀請4位學生上台試喝防彈咖啡)
3月14日輔仁大學學生事務處衛生保健組與輔仁大學附設醫院企劃組,邀請了知名女醫陳欣湄,在國璽樓二樓國際會議廳開講,主題為健康減重,吸引約150名教職員、學生參加,現場互動熱烈,大家在輕鬆活潑的氣氛中學習健康減重的原則。
 
陳欣湄是中山醫學家醫科主治醫師、輔大診所醫師,同時也是專欄作家、電視節目嘉賓,在健康減重和自然睡眠領域獨樹一幟。本次講座的主題為「減重聰明有順序,順暢打敗體脂肪」,陳欣湄總結自己多年服務減重病人的經驗,分享了幾種飲食方法和科學減重法。
 
在陳欣湄看來,減重並非只為追求外觀漂亮,更重要的是如果體重過重,更容易出現心血管疾病、代謝症候群、脂肪肝和心肌梗塞。判斷肥胖的客觀標準除了大家熟知的BMI指數,還還要體脂肪和腰圍,男生體脂肪大於25、女生大於35以及男生腰圍大於90公分、女生大於80公分則屬於肥胖。
 
要健康減重,陳欣湄認為首先要有健康的飲食。她推崇低糖低脂飲食和低熱量飲食。她自創「加減減肥法」,以成年人一天正常範圍1500-2000卡路里來算,一個便當差不多1000卡,一天吃1.5個就超標,一杯珍珠奶茶也有673卡。但青菜一大碗才70卡,蘋果一顆僅52卡,多吃蔬果不僅低熱量,還補充維生素和纖維質。
 
加工過的食物例如火鍋丸子,熱量都比較高,陳欣湄建議同學選擇吃原型食物。另外,陳欣湄鼓勵大家多喝水,一天需要喝足體重乘以30毫升的水量,「水分在我們身體裡有加速身體器官循環的作用,我們都鼓勵盡量喝純水,也可以喝花茶、綠茶。」
 
除了要健康飲食,還要有合理的運動。陳欣湄給出的運動建議是:每週運動時間大於150分鐘加有意義的強度。如果每週運動五次,每次大於30分鐘,則可以減重2至3公斤;若每次時間45到90分鐘,減重效果可達5至7.5公斤,但運動不建議過於強烈。【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王亦信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