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跨界課程機會多 理工學院學程說明會開跑

2018-03-27 • 學習資源

跨界課程機會多 理工學院學程說明會開跑

(圖說:電機工程學系助理教授曾乙立與同學們分享)
106學年度理工學院學分學程申請說明會在3月21日於聖言樓舉辦,吸引各科系、年級同學前來,介紹內容包含理工學院相關實習活動、514創客空間設備等,另外也請到三名不同學程的召集人來為同學們講解。
 
介紹學程分別有智能機器人與互動創意設計、行動應用與數位互動微學分、科技創新創業與醫學工程四種學分學程,前兩項由輔大資訊工程系副教授范姜永益上台講解,點出資訊技術與人際互動之間的連結是未來研究潮流,手機APP、科技藝術互動等都是很有研究潛力的項目,理工學院結合現有師資與創客實務講師資源,同學可以先嘗試微學分學程來體驗看看,學程只需12學分,且專題內容可以結合原系專業,只要專題內容符合學程所需,同學就可以系上專題相抵,而一般同學擔心的排課時間衝突,范姜永益老師回應,系上會加開彈性學期時間,運用暑假短期工作坊的形式,提供給同學最方便、效率的學習方式。
 
醫工學程由電機工程學系助理教授曾乙立主講,學程目標為讓學生了解基礎醫學知識、了解目前疾病診斷及治療技術,最重要的就是將理工技術應用於醫學研究,結合輔大醫學院與附設醫院之資源。在介紹過程中,以十大醫療創新成果第一名的人工胰臟做為舉例,在醫學上看到的症狀與需求,結合工程技術讓糖尿病情況可隨時掌控,病人也省去打針之苦,而大家熟知的超音波、X光等,都是醫療結合理工的成果。
 
另由生命科學系副教授劉席瑋介紹系上課程,首先提出重要的「三創」,分別代表創意、創新與創業,但對於現代社會而言這是不夠的,還需要加入「創價」,獲得資金才能有持續下去的可能。科技創新創業學程引導理工相關學系學生,利用專業知識與發揮創意,研製產品,並同時了解創業及公司經營的知識與實務,以作為自行創業的基礎。課程中結合知識、管理與創意激盪,劉席瑋老師非常鼓勵理工學院的學生可以前來參與。
 
學程相關資訊與報名事項將會呈現在理工學院網站上,理工學院院秘書竺麗江特別提到,在與企業洽談合作時,往往同學都會被問到有沒有第二專長?而學程就是一個很棒的累積機會,歡迎有興趣的同學提前做好準備,透過實習或學程的培訓,獲得更加充實的大學時光。【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林慧雯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