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與天主教高中合作課程 共創雙贏局面

2018-04-13 • 學習資源

輔大與天主教高中合作課程 共創雙贏局面

輔仁大學與4所天主教高中攜手合作,於3月9日至5月25日的每周五開設兩大類課程。為配合教育部108年12年國教新課綱的實施,在課程的設計上,著重於「國際視野」、「人文關懷」、「專業能力」等面相,藉以提升高中生的學習動機,也讓學生在檢視自我成果的過程中,強化學習成效。
 
目前合作的4所高中包括恆毅高中、徐匯高中、崇光女中,以及聖心女中,多以新北市高中為夥伴學校。而課程內容分成兩大類,第一類為「社會創新與行動」課程,主要分享輔大在社會企業與國際志工體驗的成果;第二類則配合教育部的加深加廣政策,開設「創意與行銷」課程。此外,課程同時也配合「高等教育深耕計畫」的推行,由大學教授主導,並邀請高中教師共同參與,嘗試讓大學與高中之間的學習產生連結,除了可以讓大學教授提前瞭解學生的學習狀況,也能培養高中教師的專業素質,達到雙贏的局面。
 
國際與資源發展副校長李天行提及,新課綱的推行需要一些較具特色的課程,然而,對高中端來說,師資與設備卻是十分有限的,實行上確有困難。他感性地說:「輔大願意擔起教會大學的使命,盡一點我們的社會責任,回饋其他教會學校。」值得一提的,由於輔大積極奔走籌措經費,讓高中生們可以免費報名參加。基於回饋的初衷,輔大希望高中生們能無後顧之憂地參與課堂,並在特色課程薰陶下,從中得到刺激與啟發。
 
「現在的高中生是很值得期待的一群,他們的學習力、覺察力都跟我們那時候不一樣了。」授課老師李禮孟表示,他採取專案導向的教學模式,每周都會給高中生們不同的任務,並在兩個小時內的課堂上完成,以培養他們小組合作、閱讀分析、議題討論等能力,展現出多元智能。
 
「我們希望未來的年輕人能夠及早跳脫既有教育框架下的思考模式。」授課老師林希軒表示,講行銷、談創意,如果沒有去實作的話,光是上課、念書,這對學生的幫助並不大。因此,他要求學生為該系上的4個實習單位想企劃,透過實際地演練操作,體現「做中學」的精神。林希軒強調:「做出來的結果其次,探索的過程才是最關鍵的。」
 
徐匯高中徐向均表示,他希望能透過這次的課程,提前接觸未來可能會用到的基礎知識及技能,並體驗在大學上課的感覺。課堂上,他們學習如何行銷自己,從與其他同學的互動中,發掘自身及對方的長處,進而將每個人的優勢運用在每次的團隊合作裡。崇光女中葉維婷提到,原本預期老師會採取講授式的教學,結果上課的模式偏實作,讓她倍感新奇,「這是我第一次跟這麼多別校的同學一起上課,也讓我認識了許多勇於發表看法的優秀同學們。」聖心女中吳彥儀談起,有次課程要求30分鐘內寫出企劃書,大家絞盡腦汁地想標語,不僅要快、狠、準,還要能吸引他人的目光,這使她非常印象深刻。
 
未來,若實行成效不錯,在經濟能力的許可之下,不排除下個階段,將合作學校擴及至整個大台北地區。憑藉著校的發展特色,以及堅強的軟硬體實力,輔仁大學將繼續秉持著「大手牽小手」的理念,與各教會學校建立起夥伴關係。【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廖育偲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