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物理系友沙龍講座 通往成功的七個好習慣

2018-04-19 • 學習資源

物理系友沙龍講座 通往成功的七個好習慣

圖說:物理系友沙龍講座 傑出校友林宗樑-通往成功的七個好習慣
輔仁大學物理學系舉辦系列沙龍講座,邀請了六位不同領域的系友擔任講者,從3月20日週二晚上起共六場演講,分享他們在職場與人生上的成就與經驗。105學年度傑出校友林宗樑也受邀返校分享「七個通往成功的好習慣」,將這改變他近二、三十年來生活的好習慣傳授給大家。
 
如何讓自己成為高效能人士、快速走向成功呢?林宗樑表示,首先是本身要主動積極,做事要確立目標為何,也要懂得事情輕重緩急;對外要學會知彼解己,具有使兩方雙贏的思維,並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效力;最後,要不斷重新檢視自我並時時更新。
 
而要將這七個習慣實踐於生活中,最重要的是知道「如何做」,定義人生的不同角色,並且發覺自己生命中快樂的泉源。舉例而言,身為華碩電腦全球副總裁的林宗樑,一年有超過兩百天在海外工作,但他仍盡全力扮演好「兒子」的角色,不論多麼忙碌,每天都會打電話回嘉義老家跟父母親維繫感情,二十幾年來不曾中斷過。
 
林宗樑引用蘋果電腦前總裁賈伯斯說過的話:「一生只有兩天,第一天和最後一天;用最後一天的心情去選擇下一步,用第一天的態度去做事。」勉勵同學要依循自己人生目標規劃每個階段,並且用最誠摯的初心面對事情。林宗樑強調,人生不能有遺憾,除了善用零碎的時間之外,也要隨時學習、進修自己。
 
物理系副教授劉建楠同時為系友會理事,在系友會及系主任的大力支持與協助下,辦成了第一次的系友沙龍系列講座。這次沙龍系列講座人數從第一場二十幾位、第二場五十幾位,到第三場甚至近百位參與,並有約十位年輕畢業系友到場,劉建楠表示可見同學對自己未來的積極態度,也開始凝聚輔大物理的價值。
 
第一屆輔大物理系友沙龍系列講座邀請了六位不同領域的傑出系友回母校分享經驗,其中除了有台灣積體電路製造經理,也有跳脫傳統物理系走向的職業,包含攝影師、律師等等。劉建楠表示,期望透過這些系友的例子開拓學生視野,物理系不是只能當科學家或工程師,結合系上所學與個人志向的未來出路其實非常廣闊。【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林容伊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