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學生輔導中心心理衛生系列講座 主題貼近大學生需求

2018-04-19 • 學生生活

輔大學生輔導中心心理衛生系列講座 主題貼近大學生需求

輔仁大學學生輔導中心106學年度第2學期,辦理系列心理衛生講座,期能透過他人的經驗分享,帶給學生不一樣的生命啟發。其中,第一場的「我沒錢 ,所以邊畫畫邊旅行」3月28日已於進修部B1演講廳舉辦。
 
大學生常面臨的問題,多與人際、感情、家庭等「關係」有關。當關係出現變化時,容易對人的情緒產生影響,所以心理衛生講座的辦理,一方面是希望全校教職員生平時就對生活有所反思,另一方面是期許同學能在聽完他人的分享後,調整好自我的狀態。
 
該系列講座屬於初級的心理衛生推廣,著重於預防的概念,期能在事件還沒發生之前,及早先有一些準備。而學輔中心舉辦心理衛生講座多年,主題多元且貼近大學生生活,因此報名狀況一向踴躍。
 
第一場「我沒錢 ,所以邊畫畫邊旅行」的講者陳柔安,跳脫大多數設計人理想的標準模式,選擇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人生道路。年紀輕輕的他,已累積了豐富的生活經驗,對於一開始害怕人群,到後來勇敢走出去的心路歷程,都有深刻的詮釋。梁怡恩說:「這場講座雖然走的是輕鬆活潑的路線,但從同學的回饋中不難發現,它同時也帶來許多感性的內在連結。」
 
第二場「當自我與東西方分析系統相遇」請來講師林家驥,內容提及生涯規劃與自我照顧。「我們希望同學們能走出屬於自己的路,而非複製別人走過的路。」許多人選擇未來,不外乎聽從父母等長輩的意見,或是遵從社會的普世價值;然而,這真的是自己想要過的人生嗎?梁怡恩說:「唯有選擇自己喜歡的,才有足夠的動力堅持下去;儘管選了一條艱辛難走的路,但你會清楚知道自己的熱情在哪裡。」
 
第三場「終結母胎單身」則是引導同學如何透過自在的聊天術,拉近與他人間的關係。梁怡恩提及,人際、親密關係會受到家庭互動的影響,所以這學期邀請瑪那熊來演講,就是希望讓想修習戀愛學分的同學們,能夠從了解自我出發,進而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去建立關係,如此一來,便能在親密關係裡相處得更加自在。
 
「每個人的生命道路都可能遇到轉彎。」學輔中心希望藉由舉辦活動,讓全校師生知道校方其實擁有足夠的資源,並且會在學生有需要的時候,一同攜手面對暫時的卡關。【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廖育偲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