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醫學系提供百萬獎學金 助優秀清寒學生一臂之力

2018-04-19 • 輔仁教育

輔大醫學系提供百萬獎學金 助優秀清寒學生一臂之力

左起:醫學系主任裴馰、輔仁大學美國基金會營運長錢安素、戴氏基金會Mrs. Y. C. Chen。
 
2015年夏天,透過輔仁大學美國基金會的幫助,輔大醫學系獲得美國J. T. Tai& Co. Foundation (以下簡稱戴氏基金會) 的慷慨捐助獎學金,補助醫學系家境清寒且成績優秀的在學學生,讓學生能在無後顧之憂的狀況下順利完成學業,以期未來能在輔大附設醫院服務更多需要醫療幫助的人。
 
戴氏基金會由享譽國際的中國藝術品已故收藏家─戴潤齋先生所創辦,目前由四十多年來的生意夥伴和朋友陳太太(Mrs. Y. C. Chen) 主持與運作。陳太太說:「戴潤齊先生認知到無論年輕與否、富有與否,每個人都會生病,所以他對於幫助培育下一代的醫師非常有熱忱;他認為設立獎學金為重要且有效的辦法,故一直以來對於提供醫學領域補助有較高的興趣。」陳太太與一些現仍在學或已完成學業的學生們都保持著密切聯繫,她認為這些互動是基金會服務的最大收穫。她表示:「學生們來拜訪一起用餐或喝杯咖啡,並分享他們的人生故事與經歷,這是我最高興的部分。」
誠如戴潤齋先生所說的,不論貧富或老幼,每個人都有生老病死,惟有透過資助醫學院學生以及醫學研究,方能更有效地幫助社會上所有的人。因此自1983年起,戴氏基金會每年資助國外許多醫學院學生,給予美國數以百計的醫學生,其中包含了來自波士頓大學、達特茅斯學院以及喬治城大學的醫學生,並進一步贊助各種醫學研究。輔大醫學系也很榮幸在2016年獲得戴氏基金會獎學金的補助,希望藉由此獎學金,能替台灣醫界能培育出更多具有全人照顧的醫師。
 
戴氏獎學金曾幫助醫學系數十名清寒學生,受補助的學生有些家庭環境收入不穩定,因此須藉助就學貸款來支付學雜費。透過獎學金的補助,讓學生減輕學費、住宿費以及打工的壓力,能專心在課業尋求更多突破,無憂無慮地完成讀書計畫。
 
除了補助清寒學生外,戴氏基金會也想以本獎學金替醫學系延攬優異學生,使其未來成為具有真、善、美、聖的四全良醫。107學年度醫學系擬提供美國戴氏基金會百萬獎學金補助學生,凡入學成績優異、家境有需求者,將提供優渥獎學金,獎金發放將由醫學系學生事務委員會審定。(醫學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