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兒家系畢展擴大舉辦 首次走出校園

2018-05-01 • 學習資源

兒家系畢展擴大舉辦 首次走出校園

圖說:活動海報

輔仁大學兒童與家庭學系第十三屆畢業展演將於5月5日、6日在松山文創園區2樓多功能展演廳舉辦。
 
今年的主題為「結-絆OUR CONNECTION」,期能透過這個活動,展示出學生四年所學的專業,並將處理不同關係的觀念、技巧等正向資源傳遞給需要的人。
 
活動名稱「結-絆」與結伴同音,代表著每段關係都是一個連結,也是種牽絆,連接號牽起結與絆,更象徵著人與人之間關係的經營。總召莊紫琳(兒家四)說:「我們每個人都像是一條線,當和某人相遇時,我們就變成了結。」不管是漂亮的蝴蝶結,抑或是解不開的死結,生命中充滿了各式各樣的結;但是要綁出一個結,並非與生俱來的能力,而是需要後天慢慢學習,學著如何控制力道將它綁緊,也學著怎麼把鬆掉的結再次綁起。
 
展場規劃共分為四大區域,分別是「主題展區」、「成果展演區」、「互動區」及「商品販售區」。主題展區將以「自己」為中心,連結一生中可能會面臨的各種「關係」,希望參展者能從中去認識,並反思每段「關係」帶給自己的影響。成果展演區是以「攤位」的形式呈現,內容包含個人畢業專題、四年來學生所學的成果展出,以及畢展的周邊活動。
 
互動區則是效法幼兒園的「角落教學」模式,打造出幼兒與父母一同參與活動的空間,舉凡藝術創作、繪本閱讀等互動式體驗。商品販售區除了販賣紀念品外,也設有留言區,讓參與民眾能夠留下指教與鼓勵,期盼兒家系畢展能夠越辦越好。
 
值得一提的,今年兒家系畢展不僅首次走出校園,讓更多人認識兒家系;更打破以往的展演框架,針對3 歲以上的幼兒推出「親子旅行包」,由學生設計任務卡,讓親子在坪林、大稻埕、北投、淡水及八里等地進行闖關,「我們希望讓孩子從親子互動中學習,同時也學習獨立,並對自己負責。」莊紫琳說道。
 
此外,活動當天將演出兩部戲劇,兒童劇《伊魔森的秘密》期能讓小朋友瞭解不同情緒背後產生的原因,並學會適當地表達自己的需要;家庭劇《結》則期許在場觀眾能體會到每一段關係的重要性,並學會誠懇地善待身邊的每一個人。
 
「我們要做的並不是改變他人,而是『影響』他人,因為只有自己可以改變自己;我們希望能在大家心中種下一顆種子,隨著時間萌芽茁壯,或許有一天,會有人因為這個展而變得不一樣。」最後,莊紫琳也誠摯地邀請大家於5月5日、6日前往松山文創園區,以行動支持他們努力的成果。【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廖育偲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