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東籬詩社走過20個年頭 力求傳承與創新

2018-05-04 • 學生生活

東籬詩社走過20個年頭 力求傳承與創新

       輔仁大學東籬詩社二十周年紀念展演「舊曲新醅,歲月將歸」5月5日上午於百鍊廳舉辦。
 
       20年的光陰,無論對人、對一段交情、對一個社團來說,都是相當重要的里程碑。東籬詩社能走過這些年,實屬不易,因此今年特別邀請畢業學長姐們返校,一同參與演出;而同樣的曲目在不同世代之間傳唱,是舊曲新聲,更是傳承的痕跡,也因為有了推廣與學習,再加上學長姐們過往19年的積累,才成就了今日的東籬。
 
        這次,社員與學長姐們所展演的曲目數相當,也並未限制曲目不得重複,指導老師孫永忠對此表示,邀請這些優秀學長姐們回來,是希望展現詩社20年來學習成長的過程,由老中青三代吟唱同一首曲子,反而更能看出內涵的差異性,畢竟隨著生命閱歷的累積,對於曲子的詮釋,會有截然不同的風格;彼此之間透過切磋學習,也能激發出意想不到的火花。
 
        今年展演的曲目多元,值得聽眾期待。學長姐們將帶來《浪淘沙》、《陋室銘》、《八聲甘州》、《飲馬長城窟行》及《青玉案.元夕》等經典曲目;還特地邀請正於台灣交流的西北師範大學子衿詩社社員,一同共襄盛舉,演出《關山月》及《江城子密州出獵》,並促進兩岸間的文化交流。
 
        社長蘇淨雯(中文四乙)說:「詩社對我來說是個很溫暖的地方,是大學四年生涯中,一個非常特別的存在,也留下了許多難忘的經驗與美好的回憶。」對於自己有機會參與並主辦詩社第二十屆的紀念展演,蘇淨雯深感榮幸,同時更呼籲大家這周末都能夠出席,一同見證東籬這些年來推廣的成果。未來,她希望可以結識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並在這條路上繼續走下去。
 
       孫永忠表示,隨著時間與經驗的累積,東籬詩社的地位變得越來越重要,「獲得肯定後,被需要的感覺增加很多;對我們來講是鼓勵,也是種壓力。」然而,最令他欣慰的是,學生並沒有恃寵而驕,反而更加努力。對於學校長久以來的支持,他也表達最誠摯的感謝,「我們只是一個小小的學生社團,但這些年來,歷任校長總是以行動鼓勵我們,每場演出絕對都是到場支持,這真的很不容易。」
 
       東籬詩社是傳統文化的延續,肩負著傳承與發揚的使命。展望未來,充滿著各種的機會與挑戰,孫永忠期許學生們能夠更大膽地嘗試新的可能,他說:「就如同『古韻新妍』四個字一樣,我們希望舊的東西在我們手上都能有新的美好。」【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廖育偲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