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原夢菲行計畫 將原住民文化帶出去

2014-09-03 • 學生生活

輔大原夢菲行計畫 將原住民文化帶出去

【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張俐禎報導】輔仁大學第二屆原住民族國際菁英人才培育計畫「原」夢「菲」行在6月30日展開,由輔仁大學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的輔導老師慕里諾恩‧達理拉旦帶領21位學生到菲律賓當地進行文化交流,為期兩個月。日文系大一的團員徐薇(Ranaw)說:「透過這次的計畫,讓我完成夢想。」
 
        暑假期間有許多學生出國,有人是為了讀書,有人是為了旅行。輔大卻有一群原住民學生懷抱著夢想出國。在他們的心中有一個偉大的夢,對他們而言,出國,是要讓更多的人看到台灣原住民的文化。Ranaw說,上大學前都一直夢想去國外,希望能將自己所學的文化,發揚出去。
 
        由於擔心當地沒有電,所以出發前原住民學生自製了很多海報,那些海報很多都被對方留了下來。慕里諾恩說:「這對我們的意義很重大。」因為當地網路不普及,對外面的世界可能要等到離開部落家鄉才知道,因此菲律賓的老師希望留下海報,之後還能與其他老師分享。
 
        「重要的是我們把台灣原住民的文化帶出去,讓更多人看到。」這次計畫的總召,社工系大一的李逸文(Bilin Yidei)說:「他們將我們自製的海報保留下來的那一剎那,真的十分感動,感覺就像是將我們的文化被保留了下來,很開心我跟我的夥伴完成那麼重大的任務。」
 
        兩個月的菲律賓文化交流,培訓時間卻長達一年。培訓的課程包含原住民傳統樂舞課程、手工藝教學、英語課程、影像製作課程等。慕里諾恩說:「一年的課程,時間很長,考驗一個人的耐心與耐力。」參與計畫的學生除了自己的課業要顧好外,還要排出時間學習這些文化課程,此外,上、下半年還有成果展,學生必須要管理好自己的時間,不然中途可能就會放棄。Ranaw表示,一年的培訓真的很辛苦,因為除了系上的事情要忙,一個禮拜還要上3天課,不過真的學到很多東西。「一年的培訓很像在作夢,但很慶幸自己經歷了這一年。」Bilin Yidei說,他學到了很多,也認識了一群家人,雖然自己離鄉背井到都市上學,但也不會覺得孤單。
 
        輔仁大學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在民國100年5月正式成立,前身是原住民服務中心。慕里諾恩表示,使命副校長聶達安對學校原住民很照顧,他希望藉由出國提升原住民的國際視野,提高學生英文的能力。透過「原」夢「菲」行計畫,不僅能讓菲律賓認識台灣原住民的文化,同時,也能讓學生重新審視自己的族群,增加認同感。慕里諾恩說,去菲律賓交流前,學生要自己準備教案、進行鄉行田野調查,在這個過程中,能讓學生更了解自己的族群、學習原住民傳統的文化技藝,並用英文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