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第九屆鐵馬環台 為夢想而騎 邁向第十年作準備

2018-05-15 • 學生生活

第九屆鐵馬環台 為夢想而騎 邁向第十年作準備

輔仁大學第九屆鐵馬環台說明會5月9日於積健樓211教室舉辦,今年主題為「鐵騎熱血?傳承精神」,旨在延續第一屆學長姐踐履「健康輔仁、愛心輔仁、正向輔仁」三大核心價值,同時更為鐵馬環台熱血活動邁向第十年而騎。
 
自2010年起,輔大依據核心價值,舉辦鐵馬環台、攀登玉山、泳渡日月潭三項年輕學子應完成的體育性質活動。其中,鐵馬環台被視為最具艱苦與挑戰性的任務,因此校方將學校使命價值與辦學理念融入活動規劃中,以達到認識天主教與體認真善美聖校訓、參訪成功企業與傑出校友連結、活動主題與公益勸募、行銷輔大建立品牌形象的四項目標。
 
鐵馬環台至今已舉辦過八屆,每趟的旅程都留給參與的師生,永生難忘的回憶。多年來,騎乘至台灣各地的輔大學生受到校友們的盛情款待,包含喬山健康科技董事長羅崑泉、獻麒紡織總經理林崑輝、台明將企業董事長林肇睢、大成鋼鐵的董事長謝榮坤與夫人王玲華、捷安特巨大機械董事長劉金標、高雄校友會學長蔡瑞彬,以及台南校友會學長楊明勳等。體育系黃柏芳老師說:「每年我們去拜訪校友,他們在自己家鄉看到母校的團隊前來,都好高興。」
 
基於經費上的考量,鐵馬環台活動原本計畫在第八屆畫下句點。然而,由於校友們的大力支持,加上同學的熱情參與,承辦單位經一番討論後,決定繼續舉辦,「比起大專運動會上的亮眼成績,我覺得鐵馬環台算是學校的另一種榮耀,更成為輔大的傳統之一。」黃柏芳說道。
 
今年在騎乘路線方面,稍有更動。黃柏芳表示,因為過去有幾個路段對學生來說是比較辛苦的,所以經過專業評估後,希望針對路線稍作調整,使參加學生的休息時間可以延長,不僅能減低體能上的負擔,也能擁有另類的路途風景。
 
參加過多年鐵馬環台的黃柏芳表示,過程中感觸很深。很多同學都是為夢想而騎,因為一輩子可能就只有一次機會能夠環島;而校友們更以母校為榮,每天都期待著學校的團隊抵達自己家鄉,今年甚至有校友希望可以組隊參與騎程。黃柏芳滿懷期待地說:「憑著對輔仁大學的認同與歸屬感,鐵馬環台不但凝聚了輔大人之間的感情,也將這樣的精神延續下去;我相信這個活動絕對不會沒落,而且會越辦越好。」【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廖育偲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