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企管成立「健康產業經營學分學程」 培養學生跨領域能力

2018-06-14 • 學習資源

輔大企管成立「健康產業經營學分學程」 培養學生跨領域能力

圖說:由左至右為目前任職中化製藥副總經理謝君如、曾任NanoRete, Inc. 營運長梅宏堯,均為輔大企管系「健康管理產業概論」課程業師。

近年來,從食品安全到長期照護,民眾對於健康議題越來越重視,健康的概念提升到身、心、靈的生活,不管是保健營養、運動健身或是老人照護等都是相關產業。輔仁大學企業管理學系107學年度成立「健康產業經營學分學程」,系主任楊君琦表示,輔大身為一個綜合型大學,學校資源包含醫學、管理、民生、理工等領域,「我們有這樣的條件,而且也有醫院,所以我們提出這樣的構想。」
 
楊君琦表示,企管系本學期在學程成立前開設一門「健康管理產業概論」課程,由系上林瑩滋老師以及梅宏堯、謝君如兩位業師共同開課。她表示,這堂課橫跨理論與實務,由校內老師整合業師的專業設計課程,透過業師的實務經驗能夠帶給學生更多活用所學的啟發。
 
梅宏堯是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生化博士,本身是生技專業背景,曾任美國輝瑞製藥公司主管,之後在美自行創業,並成功將新創公司轉售給大企業。在人生下半場應輔大企管之邀回台授課,希望能分享在美國近20多年在健康產業的管理工作經驗及所見所聞。他希望鼓勵學生「打破既有框架,不要因為是某科系畢業就(覺得)只能那個領域服務」。
 
目前任職中化製藥副總經理的謝君如,是美國艾默利大學(Emory University )遺傳與分子生物學博士,畢業後便回到台灣進入生技創投領域,在10多年的歷練後,決定從投資人角色切換至經營管理者,開始在新藥研發、學名藥以及醫療器材等不同領域當中,參與產業不同面向的發展。兩位業師同具生技專業背景與管理工作歷練,但職涯的路徑卻迥然不同,學生上課仿佛在教室裡隨時可翻閱兩本不同風格活的故事書。
 
謝君如表示「健康管理產業概論」課程本學期是開設給大三、大四的學生,在課程規劃上先著墨目前台灣有關健康產業的概況,讓學生有初步的認識。接著課程以現今較為熱門的健康議題為主,如基因檢測、個人化醫療、老人照護等,透過業師與產業的連結,引進業界資源到課堂上,挑選並邀請相關業界老師至課堂演講。另外也規劃企業參訪,讓學生能夠走出課堂,實際到公司中去體驗。整體規劃希望能夠讓學生對於這個產業有更多的認識,提前了解產業,也期望藉由這堂課讓學生能更了解自己的定位,有興趣的話可以投入健康產業,這堂課對學生未來在職場銜接上是有幫助的。
 
「健康產業經營學分學程」目前已有35位同學選修此學程,107學年度第一學期將續開「健康管理產業概論」,開放全校各系所及所有年級的學生選修。學程網址http://www.management.fju.edu.tw/subweb/hbaprogram/subindex.php,歡迎對健康產業有興趣或有志朝此領域發展的同學加入本學程。【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賴品勳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