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王牌教師」謝祖武來輔大開講了! 力求為社會新鮮人指點迷津

2018-06-26 • 學生生活

「王牌教師」謝祖武來輔大開講了! 力求為社會新鮮人指點迷津

圖說:資深藝人謝祖武向大家分享個人經歷。
       
       職場魅力術,贏得好人緣」,邀請知名藝人謝祖武來輔大開講了!演講於6月8日中午在國璽樓一樓國際會議廳盛大展開。當天,會場擠滿五百多人,座無虛席,大家踴躍前來一睹謝祖武的風采,只為聽取「王牌教師磊哥」告訴社會新鮮人不可不知的職場經驗!
       
       此次活動由新北市政府就業服務處主辦的「107年度青少年職場領航計畫」校園巡迴職涯講座,與輔大學生事務處職涯發展與就業輔導組、1111人力銀行協辦,特別邀請資深演員謝祖武分享他進入演藝圈的經驗談,為同學們提供職前大補帖。
        謝祖武進入演藝圈三十多年,作品相當多,跨足電視、電影、主持及音樂領域等。2000年演出《麻辣鮮師》一劇,謝祖武飾演徐磊,他將角色演得維妙維肖,因此紅遍大街小巷,成為台灣人口中的「王牌教師」。
       
        當年謝祖武演紅王牌教師徐磊的角色,現實中,他也成為台北城市科技大學演藝事業學士學位學程系主任,與演藝事業同時經營。謝祖武言談幽默風趣,面對工作也十分敬業,他笑說自己不是來分享成功經驗的,他來分享的是謝祖武生命中跌跌撞撞的真實歷程。

       謝祖武在17歲那年暑假因應媽媽的要求,報名台視演員訓練班,徵選順利進了演員訓練班,接受三個月的訓練,結訓獲得第二名及台視一年合約,擁有當基層演員的機會。謝祖武認為當時的他能力不足但誠意很夠,演技尚待磨練,因此那時尚未有演出機會,而從工作人員做起,只要大家開口,他都願意幫忙大家,謝祖武表示:「多幫忙大家,跟大家好好相處,就會獲得好人緣。」

        有天,剛好有位演員身體不適,讓他獲得第一次演戲機會。後來,謝祖武如往常工作,工作完成後,他並不急著離開,而是留在場邊等待需要他的機會,這樣做的人並不只有他一個,但謝祖武是最常在現場等待的人。因此,他從每個小小演戲經驗慢慢累積,不挑角色演出,曝光度也跟著提高。
 
  謝祖武18歲開始演戲,沒有任何演戲經驗的他經常被罵,謝祖武笑說:「被罵其實很好,可以知道自己的缺點。」他表示挫折像海浪一樣,從來不會停止,越早遭遇挫折,越早復原,所以不要怕受挫。謝祖武也告訴同學們:「工作總有不喜歡的一面,別抱怨,不喜歡還是要盡量把它做到好。」
 
  謝祖武是在人海中打滾過來的資深演員,曾遇到工作瓶頸,吃了一個月的泡麵,他逗趣地表示:「當你窮的時候會發現你的身體特別好,飢餓會讓你的求生意志變很強。」工作總有無奈的時候,但工作可以養活自己、滿足生活所需,因此謝祖武很珍惜每個工作機會。
 
  謝祖武自認自己是平凡的人,但他做好每一件事,包含那些不喜歡的事。謝祖武告訴大家:「把握每一次機會,不管是什麼工作職務,至少你要先拿到進入這領域的門票。」
 
  提及大學生活,謝祖武建議同學們好好把握機會學習,他說:「打工能賺錢但未必能養活你一輩子,專業能力才有辦法讓你生活更好。」鼓勵同學多走走看看,開闊眼界,人生是面不是點,不要侷限在某一點上。
 
  謝祖武說說笑笑地講起以前的事,像是說書人般地將自己的故事說得相當生動,從他身上散發出個人獨有的魅力與風采,分享時的自信與幽默,渲染全場。他與台下聽眾互動熱絡,大家亦回以笑聲與鼓掌。短短兩個小時的演講,讓人意猶未盡,未來若有機會,期待王牌教師謝祖武再次蒞臨輔大演講。【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洪袖芳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