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係金耶!全國「廣告金句」多出自輔大廣告系

2018-07-04 • 輔仁教育

係金耶!全國「廣告金句」多出自輔大廣告系

輔仁大學廣告系參加2018年「全國廣告流行語金句創作比賽」學生組表現亮眼,僅有八個獎項,輔大廣告系的作品獲獎數就超過一半,且更拿下了金獎,共獲得一金獎三佳作以及最佳人氣獎的成績。

徐莉媛以「你的雞婆,他的新生活」獲得本年度廣告金句的金獎,她表示,這個金句的靈感是來自於身邊友人的過往。家暴受虐兒在心理和生理上的創傷是非常大的,但他們都只是孩子,要讓他們鼓起勇氣主動去向老師或校方朋友通報,其實需要跨過很大的障礙。所以如果大家願意通報相關單位做處理安排,這樣的家庭中每一個人都可能被賦予一個擁有新生活的機會。

除了徐莉媛的作品獲得金句的肯定,黃怡臻、歐陽佳昀、高昇、游子賢的「只想睡你」(廣告主: IKEA彈簧床墊) 除了佳作以外也同時拿下最佳人氣獎,此外更有吳承翰的「套好,還是被套牢?」(廣告主: 杜蕾斯)、祁俊彤的「留住水果的第一口芬芳」(廣告主: 一芳水果茶)得到佳作。

該如何寫出廣告金句呢?徐莉媛表示,上廣告文案課時,可以學到技巧與文字上的運用,但就像很多老師和學長姐所說,要有創意必須先把生活過得好。過得好當中更要過得有知覺,對於周遭人事物要保持一定的覺察和想法,才會有Idea可以從生活中萃取出來。

榮獲佳作的吳承翰則說,在課堂上學到了撰寫文案的方式與技巧,執行期末作業時,老師更商請外面的廠商(曼秀雷敦)來briefing,讓我們幫廣告主執行廣告文案,我覺得很不錯,因為不是呆板地學理論。對於此次能夠得到金句獎的佳作覺得很榮幸。

負責指導廣告文案的廣告系老師洪雅慧則表示,全國廣告流行金句獎學生組每年約有五、六百件作品參賽,但僅有六、七件能夠得獎,而每年幾乎都有超過半數得獎作品來自輔大廣告系,像是2014年與2015年,輔大廣告系就都佔據了六件得獎作品的四個名額,也都拿到了銀獎。作品有「最美的全家福在六福」(廣告主: 六福村)、「少一個媽,多一個姊」(廣告主: 葵花亮澤染髮霜)、「沒有生理假,僅有好氣色」(廣告主: 悅來順濃縮顆粒)等。也拿下多屆金獎,如2016年的「沒關係,我打給你」。(廣告主: 亞太電信)(傳播學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