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你徬徨不知選甚麼 來輔大傳院其實很可以

2018-07-26 • 輔仁教育

你徬徨不知選甚麼 來輔大傳院其實很可以

五、四、三、二、action!
頂著大熱天的,電視台外景隊到輔大傳播學院拍片取景。看到新聞系升大四的同學掛著八大的證件當助理,看到路過認識的老師,小聲說:「老師,我正在實習」。嗯,新聞系對娛樂節目有興趣!有何不可?傳院的新聞、影像、廣告各系每年寒暑假實習,很多在翻轉科系!
 
想讀大學的準新鮮人在學測、指考後,徬徨不知選讀甚麼科系,或是大一轉學、轉系,不知道去哪裡?不用怕,徬徨是應該的。來輔大傳院,其實很可以!很可以翻轉,因為翻轉,就是學習。傳院學生暑假實習的實況連線報導是:
 
「各位觀眾,輔大傳院學新聞的,去拍電視娛樂秀;學影像傳播的,跑去當網路公司小編;學廣告公關的,跑去當場記。更多升大四的同學,在國際媒體公司實習,跨海到北京、上海、湖南、深圳見習整個月,他們學的,都是大學殿堂裡沒有的產業現況…」
 
傳院多的是機會,一邊讀書,一邊打工,範圍遍及報社、廣告公司、公關公司、廣播電台、電視台、電影、外製、音樂、娛樂製作公司不等,選擇太多,未來難說,你的徬徨是應該的。住新店的邱同學想當編劇,坐捷運選擇輔大,捨棄離家近的世新,因為輔大是綜合大學,可以去讀心理系選犯罪心理、去法律系選民法、去理工學院選AI人工智慧、可以去醫學院讀醫藥入門課,有助於以後寫推理劇、科普劇、法庭劇、刑案劇。要編體育劇也是可以,輔大迷死人的帥哥運動員,路上不小心就撞到,為廣告公司寫文案,量身訂製。
 
去年金鐘獎導演許立達說,他大學讀輔大影傳跟片,當廉價勞工,風吹日曬,因為有熱情,然後狂讀書,只有在大學裡找到這種熱情,才能成為一輩子的養分。如今依然拍片,風吹日曬,也依然。廣告系畢業的程偉豪愛拍劇情片,得過金馬獎,拍出「紅衣小女孩」I、II,熱情在大學紮了根,也沒有規定,影傳系要拍電影,廣告系要拍廣告片。輔大傳院的實驗媒體平台:報紙、廣播、雜誌、電視、網路,人人都可以跨領域參與。
 
當前,新鮮人畢業後起薪低,是很多畢業生的煩惱。不用怕,徬徨是應該的,連金鐘導演許立達也有「李安的孵蛋期」。選讀輔大傳院的人,比較沒有時間徬徨,因為學得多又雜,理論實務交錯,傳院課程傳授的媒體工作,不下50幾種,傳播如再和商業、藝術、醫學、法律、運動、學術、教育、文化、政治等等結合,那叫工作生生不息,輔大培訓的實力,一兩年就會讓你不一樣。

還是徬徨,不用怕?你來你來,學長告訴你,你應該徬徨的。今年輔大暑假剛辦完的高中生暑期廣告營和影傳營,人多到爆表。大二的林同學擅長燈光,早就在業界「掌燈」,服務96名青澀的高中生,幫他們專業「點燈」,感想是「很高興能用自己擅長的方式,幫助高中生,創造對輔大最美好、最青春的回憶」。輔大傳院學生透過活動,在創造自己青春回憶。因為徬徨,也是青春的權力,他們擇創造美好。文同學說其實透過營隊,感覺完成一種「傳承」。高中生,只有進來才知道輔大傳院在「傳承」甚麼,絕對不是徬徨。
 
授課老師在營隊告訴高中生媒體圈的實務經驗;最後學生提問,居然問很多「學測怎麼準備面試?」、「怎麼考進輔大?」當你不知道要準備甚麼、要選讀什麼,或是,不認識自己,所以,徬徨少年時。老師回說,「沒關係,連我們老師也都徬徨過」。人生各階段難免徬徨,但要有action,像鴨子划水,正著划,逆著划,划遍各領域,像「白毛浮綠水,紅掌撥清波」,在輔大也能「曲項向天歌」,不信?輔大傳院,一向聒噪如斯。
 
 
想知道更多,歡迎瀏覽輔大傳播學院網站:http://www.comm.fj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