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FJU Talents 在倫敦

2018-09-16 • 學習資源

FJU Talents 在倫敦

(圖說:今年FJU Talents設計師從左到右,織品服裝學院畢業生謝明柔、王翊軒、陳凱婷)

輔大 FJU Talents,今年二度進軍英國時裝周,對甫成立的織品服裝學院而言,是一項宣言,我們不僅致力於培養產業中堅分子,也希望在時尚設計人才的培養上,投入心力,以造就設計師。
2017年輔大FJU Talents於英國時裝周引起廣泛回響與肯定,對輔大織品系的學生而言,無疑是一劑強心針,「原來我們也能做到!」是學生共同的體認。過去台灣社會普遍認為設計新銳在國際時裝周發光發熱遙不可及,藉由輔大FJU Talents,學生們開始有信心,也願意相信自己。
在登上倫敦時裝周後,輔大織品服裝學院蔡淑梨院長更力邀設計師系友返系任教,有針織女王美譽的 #潘怡良,三度登上紐約時裝周的時尚鬼才 #周裕穎,以及前Issey Miyake及DKNY設計師的 #陳琳璇 相繼開課,顯現輔大有意拉高臺灣時尚設計教育層次的強烈企圖心。
設計師的培養需耗費大量的資源,本次FJU Talents SS19春夏聯合發表能順利完成,除了有 #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 、#儒鴻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與 #蔡和順獎學金 的支持外,其他輔大織品之友慷慨贊助與協助,是輔大織品服裝學院拼搏的背後最堅強的後盾。
---
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院新銳設計師培育平台「FJU Talents」成立於2017,首屆由古又文設計師與輔大織品系何兆華主任與陳華珠執行長帶領帶領畢業生游舜安(Shun Yu)、許廷伊(Ina Hsu)、劉興倫(Shing Luen Liou)與黃郁媚(Yu Mei Huang)於倫敦時裝周新銳設計師獨立秀展FASHION SCOUT展出,大放異彩,吸引《BoF》、《Vogue》英國版、《Fault》雜誌、《Glamour》、《The Guardian》(英國衛報)等眾多國際媒體到場看秀,見證台灣的服裝設計軟實力。
第二屆FJU Talents 新銳設計師培訓,繼續邀請由古又文設計師擔任設計總監,歷經四個月的魔鬼訓練與篩選,將於倫敦時間9月16日上午11:00(台灣時間下午18:00) 由古又文設計總監、織品系服飾組李玉蓮執行長與陳華珠副教授一同帶領三位輔大織品畢業生陳凱婷 (Kai Ting Chen)、謝明柔 (Ming Jo Hsieh )與王翊軒 (Yi Hsuan Wang)於倫敦時裝周新銳設計師獨立秀展(FASHION SCOUT)聯合發表SS19春夏系列作品。今年FJU Talents SS19片頭片尾音樂,是由織品系39屆行銷組畢業生陳晏如系友創作。陳晏如畢業於皇家伯明罕音樂院 音樂科技系畢業,獲2017皇家伯明罕音樂院的音樂科技系所獎(2017 年的Audient Prize in Music Technology) 。
 
【FJU Talents第二屆新銳設計師 SS19創作理念】
陳凱婷 Kai Ting Chen
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系服飾組45屆應屆畢業生(2018)。擅長以印花和版型解構創作設計。SS19所製作的男裝系列靈感來自於中國電影《南京!南京!(City of Life and Death)》。運用1937年南京大屠殺時的歷史報紙解構為印花元素製作軍裝,以提醒人們記住戰爭的殘酷與愛護和平。
謝明柔 Ming Jo Hsieh
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系服飾組44屆畢業生(2017)。擅長以社會議題結合時尚藝術創作設計。其畢業製作被評比為當年度三個優秀作品之一。曾在台灣設計師品牌工作並參與紐約時裝周累積業界實戰經驗。SS19 系列是以台北的拾荒者為靈感,將紙箱、報紙與塑膠袋等材料作為印花元素來創作,透過超大尺寸的輪廓造型、色彩繽紛的印花、束帶和皺褶等細節,讓人們重新思考美的定義。
王翊軒 Yi Hsuan Wang

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系服飾組43屆畢業生(2016)。擅長將台灣宮廟文化轉換成時尚設計元素。畢業作品入圍北京國際青年設計師大賽( Beijing International Youth Design Competition)。SS19系列是以台灣陣頭八家將的臉譜為靈感,女裝系列結合八家將傳統圖像和當代設計,轉換成高級服飾的現代與立體感。(資料提供由織品服裝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