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學生拜師入師門 管理學院產創課程繼往開來

2018-09-17 • 輔仁教育

學生拜師入師門 管理學院產創課程繼往開來

(圖:奉業師一杯茶,表其對老師的尊重。)
「我,願意遵從業師引導,專注認真、積極學習,主動思考產業創新契機,共同探討職涯發展規劃,宣誓人......」伴隨著洪亮而堅定的宣誓和莊嚴的導師奉茶行禮之後,9月12日,新一屆商業管理學士學位學程二年級學生即將歸於不同業師門下,開始展開三年的產業創新探索與個人職涯規劃。
 
  產業創新課程是為商管學程學生量身打造的一門必修課程。一年級時同學參與不同產業的工作坊,找到感興趣的領域;了解不同導師的專長,進行導師選擇。二年級開始跟隨專屬導師學習6個學期,討論提出工作上的想法或創新理念,由導師不斷指導和修正,最後在畢業時完成八本產業創新報告。
 
  商管學程顧宜錚主任表示,這門課程開辦的初衷是因為在先進產業變化飛速的今天,大學的知識終有一天會變舊,無法滿足工作需求。所以,擁有自我創新能力遠比學會現有知識更為重要,只有培養自主學習能力,才能在競爭激烈的當代立足。
 
  產創課程聘請的業師都來自於業界,是不同領域的佼佼者,其中有豐文創創辦人田定豐老師;財團法人愛盲基金會董事長謝邦俊老師,及畢業學姐現任FEDEX美商聯邦快遞公司北太平洋地區顧客關係品保經理李玟萱老師等等,希望能憑藉他們豐富的人生閱歷給予同學幫助。謝邦俊老師表示:「我們所教授的不是單一學科,更多是如何將學到的東西進行整合,思考的模式,處理事情的方法以及面對社會的經驗,這就是產創的特別之處。」
 
  在四年的學習過程中,收獲最多的莫過于商管學程的同學。四年級的徐同學表示,這節已連貫三年的課程對自己幫助很大。「我最初的想法可以說不切實際, 但業師一步步指導我,甚至細化到預算是否正確,是否符合市場,使得現在成為一個比較成熟的創意。」此外,在師生互動的過程中,他們不僅學到知識,也學習到老師的謙虛,嚴謹和熱情。「雖然老師位階都很高,卻比我們想像的更加謙卑,度量更大。我們不僅是師生,也是朋友。」
 
  產創系列課程的積極發展,不僅歸功於開辦課程的周宗穎老師,也離不開業師們的認真教學與顧宜錚主任對課程的大力推動和完善。徐同學表示,在過程中,主任不斷修正課業模式、師生互動方式,使得產創制度越來越成熟。產創課程已經進入第七個年頭,老師和同學認為這堂課實現了最初期許的目標——培養自我創新能力。
 
  管理學院許培基院長在拜師典禮致詞中,肯定產創課程已成為商管學程重要的特色之一,而輔大耶穌會單位代表嚴任吉神父,在為所有師生降福時,祈求上主恩賜老師們智慧,能看到學生們身上的特質,給予適當的引導,也賜予學生們一顆謙卑的心,認真努力地學習。希望正如主任在拜師禮所期待「課程結束時,所有同學能帶著自我學習的傑出能力,進入職場,這就是最佳的畢業禮物。」【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解子一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