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關鍵創新種子團隊 帶領翻轉教育平台中文化

2014-09-17 • 學習資源

輔大關鍵創新種子團隊 帶領翻轉教育平台中文化

輔大關鍵創新種子團隊,自發性進行國外知名翻轉教育平台「可汗學院」中文化,除了團隊原先成員外,也和文藻、靜宜等外校合作進行翻譯計劃,短短半年時間,翻譯進度便從百分之三提升至百分之二十二,成為全世界翻譯進度第九快的國家。
 
「翻轉教育」是近年相當熱門的議題,利用網路將預錄好的教學影片上傳,讓學生能不受時空、地點影響,自行上網學習,目前全世界規模最大的翻轉教育平台為「可汗學院」。可汗學院裡有超過4000個課程,內容涵蓋數學、物理、化學、歷史、金融、電腦科學各方面,除了教學影片,可汗學院擁有一套學習系統,將知識地圖、學習歷程、習題整合在一起,讓學生能夠有系統的學習。
 
關鍵創新種子團隊指導老師黃建圖表示,在去年底時知道可汗學院有這樣一個翻譯計劃,便邀請輔大學生組成自主性翻譯團隊,同時也能夠在翻譯過程中學習英文。團隊一開始翻譯項目多為數理類別,團隊成員多為理工學院的學生。黃建圖說:「他們既能利用自身專業,又能邊翻譯、邊學英文。」隨著時間這項計劃也逐漸受到社會各界的關注,黃建圖分享了今年8月親子天下(熱血輔大生拼翻轉教育「世界盃」),與TVBS(大學生「翻」轉教育 教學網站「中文化」)報導的這項翻譯計劃。
 
參與翻譯計劃的學生蔡維澤(物理系畢)便說:「因為參與宗輔室的自主學習團體,而接觸到這個計劃,加上可汗學院在中、小學中是非常具代表性的翻轉教育平台,希望能透過這項翻譯計劃,讓更多人能利用這些資源。」蔡維澤在團隊中主要負責程式碼的轉譯,談到翻譯的心得,他說:「在剛開始翻譯時,看到進度只有百分之三,靠的是一股衝勁,隨著翻譯進度的提升,自己也相當有成就感。」
 
另名學生胡翔喻(資工二)表示,最初為的是想要豐富大學生活,多參與服務,而加入這項計劃。高三時便接觸過翻轉教育,但因為當時的平台都是英文,使用不易,胡翔喻說:「希望能藉由中文化,造福之後的使用者,能夠更方便的利用這些平台。」
 
除了輔大自身團隊,翻譯計劃也有相當多來自外校的志工,志工張芳瑜(生科二)就說:「自己有和以前高中同學分享這項計劃,拉了許多高中的好姊妹一起參與。」
 
談到未來規劃,黃建圖說:「目前團隊設定目標是希望能在明年暑假時,將完整中文化平台正式上線,短期內則希望暑假結束時,達成亞洲翻譯率第一,同時完善翻譯計劃的說明書,讓想參與的志工能夠更容易上手。」
 
中文化項目初期以數學、科學為主,隨著翻譯團隊的擴大,開始透過網路平台召募志工,進行更多科別的翻譯,黃建圖說:「除了在網路召募外,也在學校進行召募,之後會開說明會,讓有意願參與的志工能夠更了解這項計劃。」
 
 
關鍵創新計劃網站www.criticalinno.org
聯絡信箱 critical.inno@gmail.com
 
【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李允誠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