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一展輔大「友」情 校友會赴陽明教養院關懷院生

2018-10-09 • 校友新聞

一展輔大「友」情 校友會赴陽明教養院關懷院生

圖說:活動大合照。


中華民國輔仁大學校友總會偕同新北市輔仁大學校友會舉辦「輔大心 校友情 愛心傳千里」關懷活動,8月18日活動當天前往臺北市陽明教養院,特別邀請極光打擊樂團為院友們現場演出,兩會更分別為臺北市立陽明教養院各自捐出兩萬元善款。校友會不只對學校做貢獻,更致力於回饋社會,扶助及關懷學校以外的弱勢族群,讓愛心一棒接一棒。
 
臺北市立陽明教養院所收容的院生為身心障礙程度嚴重、情緒障礙照顧困難及身體疾病之照顧風險高者,秉持五大願景及對人的基本尊嚴與尊重原則規劃推動每一項服務方案,不但以跨領域、跨機關的方式,長期結合近30個單位,共同照顧院生。但教養院需要透過社會各界善心人士的幫助,才能研發更貼心的照顧方案,在身障者的服務領域開創應有的功能。
 
在活動中為陽明教養院院友表演的極光打擊樂團其實是由自閉症、弱智、小兒麻痺、小臉症等多重障別所組成的跨障別打擊樂團。他們打破身心障礙孩子一定要被別人照顧的刻板印象,雖然身心各有殘缺,卻能分工互補不足,找到自我的價值。此次表演中更有部分曲目僅排練了十天就能上台演出,為院友帶來極大的鼓舞及感動。
 
活動首以自閉症團員為主所組成的極光打擊樂團二團演奏歌曲,帶來四首耳熟能詳的曲目「小夜曲、天空中城、冰雪奇緣、千本櫻」熱烈揭開序幕。樂團一共演出十多首曲目,最後壓軸演出是由極光打擊樂團的天團演出「Mira、淚光閃閃+茉莉高山青、奉獻、情熱大陸+巴西街舞」等四首曲目,演奏「奉獻」曲目時還即興邀請臺北市立陽明教養院副院長林慧君與新北市輔仁大學校友會江惠貞理事長同上台獻唱與院友同樂,場面非常溫馨感人。透過這次的打擊音樂會,讓院友、家長及老師們看到更多身心障礙者的生命潛能。
 
中華民國輔仁大學校友總會及新北市輔仁大學校友會未來將會更積極投入公益活動,更計劃每年籌辦送暖關懷義舉,透過實際行動,希望感染更多校友一起投入愛心活動,並深深表達對社會的關懷之情,將輔仁大學的善念傳遞到臺灣,甚至是世界的不同角落。【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黃柏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