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原住民族教育成果展開幕 輔大原資中心承辦獲好評

2018-10-15 • 輔仁教育

原住民族教育成果展開幕 輔大原資中心承辦獲好評

圖說:原住民族教育成果展於十月十三日上午舉行開幕儀式,教育部長葉俊榮、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輔仁大學使命副校長聶達安、亞運女子舉重金牌得主郭婞淳等人出席。

適逢原住民族教育推展二十週年,教育部與原住民族委員會於十月十三、十月十四日在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舉辦「原教深耕.原力傳承」原住民族教育成果展。此次活動由輔仁大學承辦,輔大學務處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始終致力推展原住民文化,是北部大專院校相當重要的環節之一,此次接下承辦重任,一展我國原住民族教育二十年來的發展歷程與豐碩成果。
 

傳統歌舞震撼開幕 注米儀式象徵豐收

 
原住民族教育成果展開幕典禮於十月十三日上午登場,教育部長葉俊榮、原住民族委員會夷將.拔路兒主任委員、輔仁大學使命副校長聶達安以及輔大學生阿美族舉重金牌選手郭婞淳都到場參與。
 
開幕典禮由宜蘭縣大同國中的傳統泰雅族木琴演奏「Spyuy Trahuw Tayal(舞讚泰雅)」以及高雄市興中國小合唱團演唱「遙想矮人」、「聽見布農」二曲揭開序幕,並由與會貴賓啟動注米儀式。教育部表示,儀式中所使用的六色穀物除了象徵原住民族教育豐收,也代表本次成果展中的六大主題展區。
 
此次原住民族教育成果展展區包含室內及戶外展區,室內展區內有「原住民族實驗教育」、「原住民藝能班」、「原住民專班」、「原住民學生資源中心」、「族語教學」、「原民沙龍」等六大主題,以影音紀錄、文字圖像、學生實作成品、族語教材、沙龍演講等多元媒介呈現原住民族教育成果;戶外展區則設有14個互動體驗攤位,包含田野織造、獵人射箭、排灣族手紋、擣小米、口簧琴等體驗活動,各攤位皆來自全台不同地區各級學校推出,展現原住民族教育推廣之下,十六族傳統文化的傳承。
 

原民教育二十載 輔大扮領頭羊大力推廣
 
葉俊榮表示,自民國八十七年通過原民教育法以來,經過二十年的努力,原住民學生人數從九萬人增加到十四萬人,佔總學生人數的百分之三;原教經費預算也從1%提升至1.9%,過去五年內更增加了十億元。原民教育受到重視,步步擴展,從高中原住民技藝班、大學原住民族學院到原住民族實驗學校,都是推廣原住民族教育的豐碩成果。
 
輔仁大學是北區區域原住民學生資源中心,負責六十四所大學原資中心輔導工作,照顧超過五百位原住民學生。身為第一所成立原資中心的大學,輔大原資中心的發展可說是全國典範。使命副校長聶達安表示,這幾年來輔大原住民學生人數大幅增加,學校秉持著「校園即部落,學務長是大家的頭目」的理念,希望原住民學生能有歸屬感,並感受到學校的關懷與肯定。未來,輔大也計畫籌辦更多全國性的原住民活動,帶動其他學校一起重視原住民族教育。
 

輔大師生攜手策展 原夢起飛國際翱翔
 
學務長王英洲感謝教育部與原住民族委員會的肯定,他表示,輔大承辦這次的活動,籌備期長達一年。從最初的發想、展場設計、佈置以及活動規劃,所有的策展工作都由輔大原資中心、學務處以及原住民學生共同參與。王英洲說,這是最好的機會,讓學生能從做中學習、表現,服務全台灣各年齡層的原住民同胞。
 
成果展中,輔仁大學也以「原夢起飛 國際翱翔」為主題設攤。王英洲說,輔大是一所國際化的學校,除了服務國內,更鼓勵學生走出去,讓世界看見台灣最美的文化。「原夢起飛 國際翱翔」攤位即展現了輔大推廣原住民族文化交流八年,足跡遍及世界各地的豐碩成果。【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葉向媛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