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吳幼仁博士受主啟蒙 從商業中看善的力量

2018-10-16 • 輔仁教育

吳幼仁博士受主啟蒙 從商業中看善的力量

圖說:吳幼仁博士受邀來輔大演講。(圖左四)


天主教輔仁大學於10月4日邀請到時任普度大學全球發展部門特聘主席研究員的吳幼仁博士到校進行英文演講,演講主題為「Business as a force for good」。演講中,吳幼仁教導教職員在培養及教育學生時,應該著重培育學生的社會責任,並重視企業倫理,發揮對政府的影響力。同時,她更希望學生在演講中學習到「生活的意義並不僅僅在於索取」。
 
吳幼仁畢業於普度大學策略管理博士班,她不單是普度大學全球發展部門特聘主席研究員,也曾擔任美國天主教救濟服務機構(Catholic Relief Services)總裁暨執行長(2012-2016),還有聖母大學門多薩商學院院長(1997-2011)等職位。同時,她也是第一位國際商學院促進協會AACSB(Association to Advance Collegiate Schools of Business, AACSB)國際認證的女性主席,在國際學術圈擁有崇高地位,教學、研究與行政領導能力備受肯定。
 
吳幼仁認為這世界有比財富更重要的東西,就是商業道德與社會責任。例如:商界應該協助社會遏止氣候變化等生態問題,她表示世人經常為了商業利益而傷害自然生態。但商界應該要重視團結及可持續發展,並以全人的公益與發展為依歸。她認為商界有能力去緩和、甚至停止因氣候轉變所累積且不可逆轉的災難,需要負起更大責任。
 
她更認為商業不應該過份依賴科技發展,科技雖能帶來巨大好處,但如果擁有知識及資源的人管理不善,將為人類及世界而帶來龐大代價,故此商業發揮科技上的創意時,亦須連結人性與服務使命,關心環境及下一代。
 
吳幼仁在香港的瑪利諾修院學校就讀的12年中得到了天主教修女的啟蒙與培育,她從中學到了分享,全世界1%的人可以擁有所有東西,另外99%的永遠都不夠,她直言這是不可接受的,所以她認為當我們擁有的時候,要想怎樣去分享我們的財富、才能、力量、祈禱等。
 
自從在2016年時為美國天主教救濟服務機構的服務告一段落後,吳幼仁反省到自己常常把工作放在第一位,忽略了天主。所以她從那時開始,便踏上了回歸天主的旅程。此次受到國際與資源發展副校長李天行邀請,來到天主教輔仁大學作分享,宣揚商界應改善社會的使命,便是一次對天主及社會表達愛的行動。會後,更在李天行的邀約下,吳幼仁參觀了輔仁大學附設醫院,加深
對輔大的認識,培養彼此友好情誼。
 
當天演講場面盛大,與會師生眾多,這次吳博士來輔大演講以英文進行分享,吸引為數不少的國際學生來聆聽,來輔大語言中心學習的國際學生李維維也深受時事議題吸引而來,全程參與之下,收穫良多,她希望未來學校也能多舉辦此類多元議題的講座,啟發學生多面向思考。
 
同時,國際經營管理碩士班的張詠晴老師在學生時期曾受到李天行對於社會企業創新創業的啟發,除了進行課程指導,這次她也帶領學生參與此次深受李天行副校長所肯定的學術講座,將社創的知識、經驗藉著講座帶給學生多元刺激。
 
與張詠晴老師一同前來的企業管理學系四年級學生謝愛美表示,演講內容切合時事,且聽到吳博士談起宗教對自身的影響,自己同樣身為天主教徒,博士的經驗相當具有起發性。在演講開放提問時,謝愛美向吳博士提問「現代年輕人面臨高壓競爭,如何因應校內外龐大的學習壓力」,吳博士期待年輕人對自己有信心,勇敢嘗試,直到找到自己的生活目標為止!【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黃柏謙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