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餐旅系校友分享經驗談 從課堂看見創業一片天

2018-10-17 • 學習資源

餐旅系校友分享經驗談 從課堂看見創業一片天

圖說:林希軒老師(右)、畢業校友劉羽恩(中)、畢業校友陳鉅儒(左)三人再聚輔大,開心地合影留念。


10月11日這天雖然下著大雨,但是餐旅管理學系的「餐旅創新與創業」課程的教室卻是座無虛席,不時傳出爽朗的笑聲。這是餐旅系開設的選修課,林希軒老師會定期邀請系上學長姐分享創業經歷。這次,邀請到畢業五年的Ken學長陳鉅儒、Debby學姐劉羽恩返校談談他們的創業歷程。他們是輔大餐旅系優秀畢業生,現在同時也是「烘焙找材料公司」的創辦人。
 
Ken學長毫無保留地分享他創業全過程,畢業後出社會,經歷社會新鮮人四處投履歷卻屢屢碰壁的時期,到後來收到很多公司招募,但他卻從中選擇了一家正起步的新創公司,因為他希望能學到更多的知識,想要變強。工作兩年後,已成為公司營業長的Ken偶然和甜點師Debby聊天討論,兩人同樣關注到市面烘焙材料行經營的許多問題,包含品項不全、選擇少……這些服務無法滿足顧客,於是他們結合彼此的專業,在網路上共同創立「烘焙找材料」線上烘焙商城,提供多樣而便利的選擇,滿足顧客家中選商品、收商品的需求。
 
Ken和學弟妹們分享創業路之艱,說道:「在創業初期,因為沒錢幾乎每天吃茶葉蛋和豆漿,每週七天要工作6天半,在跨年當天甚至也工作到淩晨兩點;我們也要親力親為騎車為客人送貨,一天可能要跑十幾趟……」然而正是學長姐的這股韌性,使得「烘焙找材料」成立一年就有不錯的成績,在短短半年就累積了多達四萬人的Facebook烘焙社群,不僅是全臺灣成長速度最快的烘焙社群,也因此改變了四萬個烘焙愛好者的購物習慣。
 
讓他們走出創業這一步,不僅依靠前期縝密的市場調查和分析,在校四年的學習也功不可沒。Debby和我們分享,大學入學時她便有了投身餐飲行業的想法,但那時方向還不明確,大學烘焙課讓她發現自己對烘焙特別有興趣,因此也確立了今後的目標。而創業路上的領航人,還有他們的班導師——林希軒老師。Debby說:「在這段過程中,只要遇到人生大大小小問題我們都回來找老師,林希軒老師告訴我們要大膽去試,不要給自己設限,老師的鼓勵和指引真的對我們幫助很大。」
 
Ken和Debby希望這次演講能夠對於學弟妹有一些啟發。「我們想讓學弟妹知道,餐旅系畢業之後不是只能從事飯店業、餐飲、空服等工作,我們也有更多的選擇,甚至可以自己創業,打開自己一片天。我也歡迎我的學弟妹們來這裡實習,我真心希望可以幫助他們。」
 
在演講最後,Ken學長送給學弟妹一句話:「你們要不停的去嘗試,勇敢的邁出舒適圈,只要努力就可以贏超多超多人。你要不停的努力,即使可能會失敗,但是當你成功時候你發現這個過程是很開心很珍貴的。」【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解子一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