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傳播學院大傳所首次獲邀參加中華新聞傳播學術聯盟研究生學術研討會

2018-10-23 • 輔仁教育

傳播學院大傳所首次獲邀參加中華新聞傳播學術聯盟研究生學術研討會

「2018年中華新聞傳播學術聯盟第十屆研究生學術研討會」於10月12日至10月14日假北京中國傳媒大學舉行。此聯盟之組成學校原有香港城市大學、上海復旦大學、中國傳媒大學、台灣大學、澳門大學,本校在洪雅慧院長力爭之下首次加入此聯盟。
 
本屆研討會以「新時代、新傳播、新生態」為主題,希望喚起新聞傳播學子對於信息與技術下”再度媒介化”之社會、文化、主體之變遷思考;在繁花如林的各種新概念、新現象、新人類的話語迷陣中,如何以思辨、批判、審慎的視野關照與實踐,傳承並前行。該聯盟為研究生建立一個交流及展示學術成果平台,讓研究生相互觀摩學習,此次研討會由洪雅慧院長、林維國所長及五位研究生前往與會並進行發表。
 
本屆研討會共十二個平行論壇,包括:媒介表現與媒介消費、新聞敘事的批判與重讀、新傳播技術的賦權與思辨、新時代/新受眾、移動/社交/分化/權力、媒介化的社會個體、重讀媒介史/重讀新媒體、跨文化傳播與本地化實踐、視覺生產的新邊界、亞文化的共同體、社交傳播與文化轉向、泛娛樂批判的新生態等,計有62篇研究生論文發表,研究動能活躍。其中洪雅慧老師指導的研究生黃慈愛、陳映軒發表之論文「直播主的自我揭露、吸引力對直播觀看者擬社會互動與忠誠行為之影響研究」獲得最佳論文獎。
 
洪院長更受邀在開幕式發表專題演講《以網路調查與大數據初探抖音使用-以台灣使用者為例》,專題演講大獲好評,演講結束當場受到抖音主管邀請參觀北京抖音總部,並洽談未來學生實習與合作事宜。
 
此次參加研討會學生黃慈愛表示:開幕式由三位教授為大家帶來有關傳播新科技的研究分享,切中了這次研討會的主軸,藉由三位教授的分享,把我們帶進對傳播新的視野中,不再侷限與理論,而是理論結合實務操作,創造出新的火花。在分場的平行論壇中,聽到來自不同學校學生發表的研究成果,更是擴大了我對研究的理解與想像,原來研究可以那麼有趣,不論是以量化或質化的方式進行研究,大家在不同的國家、不同的社會經驗與文化脈絡,造就了不同的觀察與研究結果。很感謝有這次的經驗,讓我們走出台灣,去看看外面的學術世界,我相信是我在研究所生涯中最有價值的經驗。
 
此研討會去年由香港城市大學舉辦,明年將移師上海復旦大學舉行,我們期待學生有更好的研究產出,為傳播界帶來更多新的活力與想法。(傳播學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