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凱基銀行董事長魏寶生來訪輔大演講 來自金融界最忠肯的建議

2018-10-26 • 學習資源

凱基銀行董事長魏寶生來訪輔大演講 來自金融界最忠肯的建議

圖說:凱基銀行董事長魏寶生(右)、德語系系主任劉惠安(中)、德語系副教授羅燦慶(左)。


輔仁大學德語語文學系為使學生拓展經貿德語知識,讓同學更了解國際貿易實務,開設選修課程「德文國貿實務」,授課老師羅燦慶特別於10月4日邀請凱基銀行董事長魏寶生前來輔大演講,德語系系主任劉惠安也到現場歡迎魏董事長的到來,當天演講以「如何成為優秀的國貿及金融人才」作為主題,為同學帶來豐富經驗談,提供同學來自金融國貿業界最忠肯的建議。
 
10月4日這天下午,聖言樓131教室滿滿都是學生,除了德語系修課學生之外,更有許多管理學院經濟系及資管系的學生慕名而來聽取演講。講者魏寶生從他的人生求職經歷聊起,侃侃而談他如何從外行學歷在金融界奮鬥至今,希望藉著他的人生經驗,刺激同學對自己的人生規劃多點想法與啟發,好在畢業前儘早做準備,一拼自己的奮鬥史。
 
難得到訪輔大演講的魏寶生,卻相當熟悉輔大校園的一切,他和學生毫無疏離感地分享:「夫人是輔大畢業校友,我從大學時期就常常跑來輔大,對輔大很熟悉!」他也對輔大以前到現在的景觀變化瞭若指掌,笑笑地讚許輔大發展得很快呢!
 
談起豐富的求職經歷,我們才知道擔任凱基銀行董事長的魏寶生,大學原來不是國際金融科系出身。就讀交通大學海洋運輸學系的他,在學時稍稍接觸過國際貿易相關課程,畢業後便想嘗試財務領域而展開他豐富的工作歷程。魏寶生曾待過國際貿易公司、經濟部駐外商務人員、財政部證券暨期貨管理委員會等工作場域,接觸好多職務,集國際金融實務於一身。當時的他,碰上台灣金融業起飛時期,順著產業趨勢發展至今,魏寶生嘗試過多元的工作內容、環境,兩三年便挑戰新的工作,求職不斷跨出舒適圈,這樣不屈居安穩的個性,讓他持續追求卓越而不停歇。
 
魏寶生鼓勵同學從所學專業開始著手培養實務經驗和人脈,才能慢慢接近夢想、成就夢想。德文系擁有對外溝通的語言能力,這點是個優勢,因為溝通永遠是企業需要的,即便對語言科系來說,走金融領域不如本科系畢業吃香,但只要多花時間了解金融國貿知識及概念,甚至考取證照,反而更有出勝率。魏寶生建議同學把握在輔大綜合性大學的學習機會,並不是每個學校都有跨領域學習資源,去管理學院多修課程都是很好的選擇。
 
魏寶生董事長作為公司負責人,他強調專業固然重要,擁有信任及道德感在這個領域尤為看重的,必須把自己當成一個品牌來建立起自己的信任。而他也談起不同世代之間的合作,並不認同年輕人是「草莓族」的看法,他說道:「年輕人不要太相信這些『唱雖』的話,聽久了會沒有信心,你們必須更有熱忱地去追求自己想做的事。」現今世代不同以往,魏寶生欣賞年輕人快速取得資訊、有主見的特質,他期待不同世代之間能有更多交流的機會,協力完成每件事。
 
魏寶生支持年輕人勇敢追夢,這個時代選擇多樣,不怕沒機會,就怕年輕人不敢嘗試。魏寶生也是努力打拼,才能一步步走近自己的足球夢。在他有能力之後,他致力培育台灣年輕的足球選手,11月將在輔大足球場舉辦「國際高中足球四校邀請賽」,歡迎大家參與這場盛會的同時,他不忘鼓舞大家追夢從確定目標開始,現在的同學都是一張白紙,不要以為現在讀什麼系就被框架住,尚未進入職場跑道,未來有好多可能還很難說,期待同學們創造更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