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攜手AWS成立雲創學院 雲端人才培育成學術領先契機

2018-10-29 • 輔仁教育

輔大攜手AWS成立雲創學院 雲端人才培育成學術領先契機

圖說:(由左至右)輔大校長江漢聲、新北市長朱立倫、AWS香港暨台灣總經理王定愷、AWS大中華區產品及聯合創新中心與區域拓展總經理王珊,進行雲創學院揭牌儀式。


輔仁大學抓準雲端創新時代先機,於今(29)日攜手Amazon Web Services (AWS)慶祝雲端創新學院(雲創學院)正式啟動。雲創學院因應時代對雲端技術的需求,結合教學發展、產學合作與學術研究,從校園開始培育企業菁英,輔仁大學已做好萬全準備啟動產官學列車,邁向新時代里程碑。
 
「輔仁大學雲創學院powered by AWS」揭牌儀式,由輔仁大學校長江漢聲、AWS香港暨台灣總經理王定愷,以及AWS大中華區產品及聯合創新中心總經理王珊一同啟動。新北市政府也共襄盛舉,邀請新北市長朱立倫作為特別嘉賓親臨致詞,見證雲創學院作為產、官、學三方交流之碩果。今日下午更熱烈開展AWS研習營,帶著大家了解雲端創新時代的發展新契機,培育計畫刻不容緩。
 
輔仁大學校長江漢聲表示對此雲創學院的展望深具信心,輔大深刻了解雲端必定是學習與創新應掌握的技術,雲端創新發展已成為輔大關注的重點。輔大洞察機先,自2016年起,如火如荼開展各項雲端創新教學,陸續成為AWS Academy 計畫及AWS Educate 計畫雙重認可的成員機構。在雲創培育過程中,輔大協助兩位資訊管理學系學生順利考取了AWS Certified Solutions Architect –Associate認證,畢業後也立即獲AWS合作夥伴網路(APN)之一的伊雲谷(eCloudvalley)延攬成為工作夥伴。過去的努力充分展現輔大的用心經營,並計畫三年內開設超過20門AWS相關應用課程,由20位老師投入,培育1,500 位具備雲端技能的學生,一展與國際接軌、積極鏈結雲端產業的決心。雲創學院是輔大2018年重點發展項目,並與學術界、產業界及新北市政府緊密合作。
 
AWS香港暨台灣總經理王定愷表示,AWS很榮幸與輔仁大學共同成立雲創學院,並透過這項計劃,加速新北市產業在互聯網、雲端運算產業的成長與發展,提供雲端產業人力資源的動能。超過12年來,AWS一直是全球應用最廣泛的雲端服務平台,透過遍及18個地理區域和1 個本地區域(Local Region)內的55 個可用區域(Availability Zones),AWS為客戶提供超過125種功能全面的雲端服務,包括運算、儲存、數據庫、網絡、分析、機器學習與人工智慧、物聯網、行動和安全等服務。AWS的服務獲得全球超過百萬客戶的信任,並協助客戶強化自身基礎設施,提高營運上的彈性與應變能力,同時降低成本。
 
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新北市致力於推動創新創業不遺餘力,更積極強化校園與產業的鏈結,以符合市場對專業技術人員的迫切需求,達到學用合一的目標。此外,新北市是全台第一工商大城,擁有充足產業能量及友善投資環境,並已於2018年8月10日正式啟用全台第1座的「新北市-亞馬遜AWS聯合創新中心」,同時設立「新北創力坊」、「新北電競基地」、「新北市區塊鏈推動辦公室」等優質的創業空間,協助學生畢業後於創業、就業市場都能得到更好的機會與發展。輔仁大學雲創學院將能引進AWS全球雲端資源,培育校園人才發展,接軌在地產業,為雲端產業發展扎根。
 
10月29日當天輔大雲創學院揭牌儀式後,輔大也同時舉辦「AWS研習營」,活動規劃一系列優質演講,包括「教育x 企業需求x AWS User Group Taiwan」、「如何透過AWS創造企業新藍海」等由學術教育與企業專家進行的講座,強調雲端服務技術的重要性與探索雲端創新時代發展新契機。AWS台灣培訓與認證部門技術講師賴彥?亦來到現場分享「雲端創新的新標準」,以深入淺出的演講內容窺探雲創技術真面目。雲端服務研究中心主任的黃懷陞,同時身兼輔大AWS雲創學院發展的重要推手,分享「從教室上雲端之實踐經驗談」。下午也邀請兩位畢業校友─輔大資訊管理學系學生蘇昱瑋、馬遠,透過「AWS銜接校園與職場新橋梁」主題,分享親身經歷。